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暴隱忍 恐重創兒童身心

家暴隱忍 恐重創兒童身心

優活健康網 2016/07/26 13:3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01.jpg
2016-7-27 12:25


24日凌晨屏東縣發生一起27歲兒子弒父的人倫悲劇,據瞭解,犯下殺人案的孩子因長期隱忍父親對母親家暴辱罵,前天晚間深夜難以忍受父親再度辱罵,挺身維護母親反遭拳腳相向後,失手將父親刺死。

傳統道德的束縛 委曲求全

這樣的悲劇近年時有所聞,3年前彰化縣一位大學生因自小目睹父親酗酒又家暴母親,憤而持刀刺死父親,2年前,高雄市也發生成年的孩子因受不了父親對母親家暴20年,常磨刀恐嚇要殺母親,憤而持刀殺害父親,實務上發現,這樣的家庭往往長期處於暴力風暴下,卻因為傳統道德的束縛、委曲求全的迷思,用隱忍來面對暴力,未曾對外求助。

噩夢、失眠 影響兒童腦部發展

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雖然外表未有明顯傷痕,但經常性的生活在暴力陰影下,對身心的影響如同滴水穿石般,可能對其造成生理、情緒、行為和關係上的缺失,除了常見的噩夢、失眠和無法專心外,在國內外的研究也發現,目睹暴力所造成的社會心理適應不良,可能會影響兒童的腦部發展,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絕望的念頭。

青少年目睹家暴 可能自殘、自傷

此外,於青少年時期,目睹家庭暴力的經驗則可能造成各種內在與外顯的行為,甚至可能有自殘、自傷的傾向,然而,在各種負面影響外,研究亦發現,倘若能對目睹家暴的兒童和少年,即時提供正向的支持和相關保護,大部分可以培養出復原力,得以轉變家庭暴力傷害的逆境。

聲請保護令 加害人可強制戒酒

家庭暴力由於家庭成員關係與發生場域的隱密性,較不易為外界察覺,但長期隱忍,傷害可能會重複發生,傷害孩子的身心,透過聲請民事保護令,更可讓加害人有機會接受強制性的戒酒、戒癮治療或認知輔導教育,民眾若知悉身旁的親友、鄰居、孩子遭受家庭暴力威脅,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進行通報或諮詢,及時制止暴力傷害持續擴大。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