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藥療食補以補腎益精、補氣養血為原則

藥療食補以補腎益精、補氣養血為原則

台灣新生報 2016/07/26 00:00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低血壓通常屬脾腎兩虧、氣血不足、清陽不升、血不上榮、髓海空虛所致,因此治療以補腎益精、補益氣血為原則。

黃怡建議患者飲食應該葷素兼吃,合理搭配飲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若是有紅細胞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鬥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

可常吃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功效的果品;另外也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調味品,如薑、蔥、醋、醬油、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常吃乾薑能促進消化、健胃、升高血壓,或可將薑末撒於菜湯中或用薑末泡水代茶;至於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綠豆、大蒜、海帶、洋蔥、葵花子等具降壓效果食品少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