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壯男盜汗 心肌橋畸形

壯男盜汗 心肌橋畸形

台灣新生報 2016/07/26 00:00

一名四十歲李姓男子,長年有跑步習慣,不抽菸也沒三高;但在近半年來,慢跑運動時有胸悶伴隨盜汗現象,經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出現「心肌橋」畸形。北投健康管理院院長蔡清標表示,這是一種先天性冠狀動脈血管畸形,也是心臟血管先天異常最常見的症狀,發生率約五至十二%;若沒被篩出,下一個心肌梗塞猝死可能就是他。

一般人的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是走在心肌上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走在心臟肌肉裡面,因此在心臟收縮期時,心肌收縮造成被心肌包圍的冠狀動脈被心肌壓迫而變狹窄,然而大多數病患平常是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激烈運動時才會心臟缺氧。

心肌橋在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有約五至十二%的出現率,這樣的數據並不低,這種與生俱來的「天生橋」,也會因後天的心肌肥厚的影響,使原本不明顯的心肌橋顯現或加重。

臨床上,心肌橋越長、血管縮窄越重,缺血表現就越厲害,此時不僅在心臟收縮期還會持續到舒張期,心臟壁血管都會受到不同程度壓迫,重者血流遲滯、心肌灌注減少、冠脈血流儲備下降,進而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塞和猝死。

心肌橋好發三、四十歲以後的青壯年,這是因為青壯年精力充沛,強烈的運動使心臟負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大增,此外情緒緊張、心跳加快也會增加心肌耗氧量,症狀就會轉明顯,常見很多健壯年輕人激烈運動猝死其實多是心肌橋惹的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