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結核病遠端都治 比率提升

結核病遠端都治 比率提升

台灣新生報 2016/07/26 00:00

有福(化名)在台北市經營連鎖咖啡簡餐店,是一名結核病患者,在家人的鼓勵下進行都治治療,同住女兒也一併進行預防性投藥。在都治過程中,因他每天必須在各分店巡視奔波,都治時間不固定,讓每天負責送藥、親視個案服藥的都治關懷員很困擾,這也造成都治進行不順利,個管師也無從掌握其服藥情形或是藥物副作用問題,因此,個管師在家訪時建議他改採「遠端都治」,起初有福以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而抗拒,經個管師說明遠端都治的便利與效率,及女兒贈送智慧型手機後,他終於願意嘗試,與關懷員互動也更融洽,後來治療就很順利。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結核病是全國發生率最高的慢性法定傳染病,病人需要六至九個月不間斷服藥治療,才能痊癒,藥物中斷容易產生抗藥性,故採取短期直接觀察治療(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 Course, DOTS),音譯為「都治」,是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極力推薦的方法。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關懷員執行關懷送藥服務,「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確保病人服下每顆藥,使病人順利完成治療。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突破傳統方式困境,在民國一O二年首創遠端視訊都治關懷服務,讓關懷員與個案透過手機APP,不論任何地方,即時完成每日的服藥。資料顯示,台北市從一O二年推動遠端視訊都治關懷服務至今,遠端都治比率從百分之一點二提升至百分之三十二點八,傳統都治比率亦由四成五提升至五成七,未納都治比率更從百分之五十三點八下降至百分之十點一,使台北市整體都治率從四成六大幅上升至近九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