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部X光、七分篩檢法 及早發現

胸部X光、七分篩檢法 及早發現

台灣新生報 2016/07/26 00:00

結核病是重要法定傳染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年於社區辦理胸部X光篩檢活動及推動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工具,希望能及早發現結核病感染個案,一O四年確診個案數已降為法定傳染病例數第二位。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潛伏結核感染」就是已感染、檢驗呈陽性但尚未發病的接觸者,這時雖然不具傳染力,但由於結核菌可長時間潛伏體內,約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機率發病,這些感染者也可以將結核菌傳染給密切接觸者。若能及時篩檢「潛伏結核感染者」,並馬上預防性投藥,即可消滅體內潛藏結核菌,降低結核病發病機率,保護力可高達九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一O五年起針對結核病接觸者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針對結核病個案接觸者採行準確度更高的「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IGRA)檢驗,可以更早提供預防性治療。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衛生局已整合台大醫院、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馬偕醫院、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國泰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台北市九家醫療院所,提供檢驗、評估與治療等醫療端服務,以及訪視、送藥、關懷等服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