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過動症狀 雖不會危急生命,但須及早就醫

膀胱過動症狀 台大新竹分院:雖不會危急生命,但須及早就醫

勁報 2016/07/25 23:35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一名58歲男子近幾個月經常出現頻尿的症狀,且經常跑廁所,夜間也不時需要起床如廁,就醫檢查後醫師排除攝護腺問題,診斷為「膀胱過動症」。收治該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醫師蘇彥榮表示,膀胱過動症並不會危及生命,但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可及早就醫,積極配合專業醫師的指示,重拾生活品質。

蘇彥榮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並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而是一些排尿相關症狀的綜稱。根據2002年國際尿失禁學會對膀胱過動症的定義「有急尿感,通常有頻尿或夜尿現象,可能合併有急迫性尿失禁」,相關典型症狀有:

1.尿急:強烈且突然想排尿的感覺,無法忍耐且需要立刻解尿。

2.頻尿:自覺太常去解尿,並無特定的次數以上。

3.夜尿:晚上入睡後起來解尿一次以上。

4.急迫性尿失禁:在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蘇彥榮醫師提醒民眾,並非符合以上症狀就可稱為膀胱過動症,因若有泌尿道感染或其他疾病可能也會有類似的症狀。故醫師需問診與檢查來排除前述原因後,才能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依據2002年國際尿失禁學會的資料顯示,膀胱過動症成人的盛行率為11.8%,男女比例相近,且有隨年齡增加的趨勢。解剖構造上男性多了女性沒有的前列腺,前列腺可能會因良性增生或惡性腫瘤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而同時有膀胱過動和其它排尿症狀,如尿流細小和排尿中斷等,治療上會比單純的膀胱過動症複雜。

蘇彥榮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的行為治療包含生活作息調整、骨盆底肌肉訓練和膀胱訓練等,可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例如生活作息調整包括減重、戒菸、避免刺激性食物、飲水控制等;骨盆底肌肉訓練的目的為抵抗且終止尿急的感覺;膀胱訓練則練習增加對下泌尿道的控制,期能增加膀胱的容量;藥物治療則以抗蕈毒鹼藥物為第一線,或是近年上市之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亦可供選擇。若合併有前列腺造成之膀胱出口阻塞,可同時使用α阻斷劑使前列腺之平滑肌放鬆。

蘇彥榮醫師指出,當行為與藥物治療失敗時才會考慮施行手術,手術治療的選擇有肉毒桿菌膀胱注射、植入電刺激器持續刺激膀胱、膀胱擴大手術等。蘇彥榮醫師呼籲,膀胱過動症並不會危及生命,但可能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目前已有不錯的治療方式,若發現有尿急、頻尿的症狀,建議可及早就醫,並積極配合專業醫師的指示,重拾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