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髓內腫瘤] 少見腫瘤!躺下就喊痛 他「坐著睡」3個月

[脊髓內腫瘤] 少見腫瘤!躺下就喊痛 他「坐著睡」3個月

NOWnews 2016/07/25 09:4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躺平就疼痛難耐,只好「坐著睡」長達3個月!一名26歲的出家法師,前年開始,左腰部痠痛,因為時好時壞,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最近3個月症狀越來越嚴重,只要上床一躺平就痛到受不了,根本無法入睡,只能勉強用坐的睡覺,能撐3小時就算很不錯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少見的「脊髓內腫瘤」。

這名法師一開始只是常半夜痛醒,只要下床走走,繼續睡一小時又好了,幾次就醫,不是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就是當成坐骨神經痛,儘管消炎止痛藥已經照三餐吃,努力復健,仍然稍動一下就痛得受不了,長期睡眠不足更飽受折磨。

法師轉院就醫時,甚至已出現跛足情況,大小便控制異常,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憑著經驗直覺有問題,因為椎間盤突出病患都是平躺時最舒服,但法師只能坐著睡,並不像是椎間盤突出。

黃伯仁說,疼痛延伸到左腳,雖然跟坐骨神經腰椎疼痛類似,但給藥治療沒有改善,加上有「下肢明顯無力、膝部肌腱反應上升」的特殊神經症狀,懷疑有腫瘤,躺著時腫瘤壓到神經,坐著反而不會壓到,才會無法平躺,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果然證實是少見的脊髓內腫瘤,手術把已經壓得很扁的神經一一撥開,再清除腫瘤後,病人不必再吃止痛藥就能安心睡覺,且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

黃伯仁指出,脊髓內腫瘤是從神經外面的表皮細胞長出來,多為先天體質,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占所有脊椎疾病發生率為千分之一左右,特性是生長速度慢,通常發現時多已大到2到3公分以上,若置之不理,等神經被壓扁,有無力與癱瘓的危險,且一半以上為惡性,所以只要發現就要開刀處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