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醫義診/替身障生看牙 得先綑綁固定

北醫義診/替身障生看牙 得先綑綁固定

聯合新聞網 2016/07/25 06:30

印度至今尚無身心障礙牙科,北醫師生這次前進印度,也為身心障礙藏童義診,從按摩到使用束帶、張口器等專業器材,減緩了身心障礙藏童惱人的牙痛。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表示,身心障礙者常會隨意揮動讓自己受傷,甚至咬傷醫生,因此需要特別的診治方式。北醫醫療團隊這次特地前往藏人和印度人的兩個身心障礙院服務,其中由闊倍仁波擔任校長的Karuna home,共收容了35名南印度最重度且最貧苦的身心障礙學生。

這群孩子因為身體限制,看牙科需要用束縛帶先綑綁,再透過按摩放鬆他們的牙關,再用張口器撐開孩子的牙關,才能順利看牙,過程中需要幾名大男生用身體壓制孩子,防止突然大動作影響診療。

闊倍KHUBE仁波切 (有著高智慧的喇嘛)表示,達賴喇嘛深信教育才能改變命運,2004年支持成立身心障礙之家,給予最好的教育環境,院內除了物理治療,孩子也要學習簡單的職能課程。但醫療資源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進入藏區,院內的孩童牙痛送到鎮上的牙科診所時,從來沒有醫生願意診治,因為擔心看牙過程被咬,或發生各種危險,身障學生總是被拒於門外。

北醫學生為院內43名照護者設計衛教課程,闊倍仁波切在一旁擔任「助教」,幫忙從英文翻譯成藏語。他說,自從北醫學生願意來後,不僅替學生醫治,同時為院內醫護人員設計的衛生教育,讓校護學會如何正確照顧身心障礙學生的牙齒。對於台灣學生的義診,他直說,「幫了很大的忙,非常謝謝。」

印度收容輕度身障學生的SWASTHA行政管理員說,北醫學生每年送去的牙刷,孩子都當作珍貴的禮物收藏起來,都捨不得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