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SOS流亡藏童牙疼 北醫大搶救

SOS流亡藏童牙疼 北醫大搶救

聯合新聞網 2016/07/25 06:30

十多萬名流亡藏人在北印度成立屯墾區,醫療資源缺乏。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十年前成立「南印度義診團」,教室就是診間,靠著簡陋的桌椅、器材,為兒童義診,也帶入口腔保健觀念,解決蛀牙問題。

印度多個藏人屯墾區中,比拉庫佩(Bylakuppe)是最大據點,其中SOS兒童村共收容一○七九名孩子,他們冒風險一路從西藏經尼泊爾再到南印度,不少人從此與父母分隔兩地。因醫療資源缺乏,校護只能提供基本照護,較嚴重或複雜的疾病得到車程五、六個小時遠的邦加羅爾城就醫。

SOS兒童村因醫療不便,孩子就算牙疼、牙齦發炎,也得累積一定的「數量」,才會整批帶去治療。SOS校護提辛說,學生不太會刷牙,甚至折下樹枝當牙刷,牙痛須忍耐,蛀牙「越拖越大洞」,孩子蛀牙率高達五成。

北醫大牙醫系學生每年到南印度一個月,除了義診治療外,也教孩子刷牙、使用牙線、正確洗手等保健知識,以帶動唱的方式打破語言隔閡,讓這群孩子學會照顧自己。

醫療團義診醫生薛文崚形容,曾看過小朋友全口牙齦浮腫、一口爛牙,只剩一兩顆牙齒可進食。孩子珍惜看診機會,就算痛,也不會大吵大鬧。

十年過去,當初接受衛教的孩子變成高年級學生,今年北醫再到SOS看診,發現這群孩子的牙齒狀況相當好,蛀牙率趨近於零。提辛說,透過北醫學生每年為孩子衛教,校內的照護工作者因幫忙翻譯,也學會了口腔照護方法。

在SOS就讀、今年十八歲的旦曾群宗九歲流亡到印度,再也沒見過父母,只能靠每年幾通電話回憶父母樣貌。她說,希望未來也能成為醫生,幫助藏人。

北醫大南印度義診團今年進入第十年,也將是最後一次暑期出團,規畫將資源轉往尼泊爾,南印度改為每二至三年定期回訪。對團隊而言,義診只是一時,將衛教觀念深耕當地才能真正長遠,「服務終極目標,就是讓服務消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