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醫團隊10年印度義診 日為百名童看牙

北醫團隊10年印度義診 日為百名童看牙

聯合新聞網 2016/07/25 06:00

01.jpg
2016-7-25 11:25


併起2桌椅,就是診療桌,甚至只能站著看診…

台北醫學大學連續十年帶著學生到南印度為流亡藏人義診,今年暑假醫療行腳又抵達南印度。併起兩張上課的桌椅,就是診療桌,更簡陋的,連椅子都沒有,只能站著看診。北醫醫療團隊長蔡劼修說,一天之內替122名學童完成洗牙、補牙,這樣的服務日子要過一個月。

「我原本以為到印度,只是為了接受更好的西藏教育,但沒想到,就再也見不到爸媽了…」。當地的高三女學生旦曾群宗,九歲時被父母以金錢賄賂尼泊爾人,趕了一天一夜路程逃亡到印度,沒想到從此成了孤兒。但她還是抱著夢想,摸著已被翻爛的教科書,眼神堅定地說:「未來要成為和來自台灣的醫學生一樣的醫生,幫助藏民。」

位在南印度的貝拉庫培Bylakuppe,最大的流亡藏人屯墾區裡,住著2.5萬名藏人,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旦曾群宗是比較幸運的孩子,還有許多孩子在大雪夜裡逃亡,翻過喜馬拉雅山,好不容易翻過山頭奔向印度,卻不敵寒風吹襲,因凍傷而要截肢。

看病得花6小時入城,但沒牙醫,孩子拿樹枝刷牙…

這群藏人拿的是難民證,醫療資源缺乏,看醫生要花六小時入城。台北醫學大學口腔義診團隊今年第十年前往南印度,為藏人孩子義診,彌補醫療缺口。

位於貝拉庫培的SOS藏人兒童村,在達賴喇嘛的規劃下成立,收容一千多名孤兒、單親及家境貧苦的孩子,住在那裡學習,直到上大學前完全免費。孩子生病,可到附近的小診所檢查,嚴重的要到相隔6小時的邦加羅爾大城看醫生,但就是沒有牙醫。SOS校護提辛說,過去學生不太會刷牙,有的甚至折下樹枝就當成牙刷,孩子牙痛必須忍耐,牙痛孩子集到一定數量,再一起開車載到城裡,也讓蛀牙「越拖越大洞」。

提辛說,透過北醫學生每年為孩子衛教,校護也學會了口腔照護方法,十年過去,高年級的孩子蛀牙率趨近於零,顯現衛生教育成功在孩子心中萌芽。

義診醫師:牙科一點也不渺小,也可以救人…

北醫校友、牙科醫師黃冠中今年已是第三年參與義診,他說,大學時曾經很迷惘,覺得念牙科「跟當初醫生救人的想像落差很大」,一度想放棄,直到大三參與服務,才發現「牙科也可以救人」,從此堅定了讀牙科的信心。另一位牙醫師薛文崚也是第三年到印度,他形容台灣和印度的醫療差距,住台灣好比中樂透,但印度的藏人卻像是抽到下下籤。

北醫牙醫系大二學生沈芷儀說,看到許多小朋友因為北醫團隊的幫忙減緩了牙痛,讓她覺得,原來牙科一點也不渺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