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判附子中毒急診 用昇壓劑解危救命

研判附子中毒急診 用昇壓劑解危救命

台灣新生報 2016/07/25 00:00

一位年約60歲男性因為長期背痛,聽信古方請中藥行配制,服用30分鐘後出現頭暈、臉麻、四肢發麻、噁心、嘔吐,經緊急向119求救,送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病患到院時發現血壓下降、心跳下降、心律不整、四肢無力;急診部主任符凌斌請病患兒子找出古方帖子後,經綜合判斷,病患最可能是附子中毒引發的症狀。

衛福部資料顯示,附子含鳥頭鹼、次烏頭鹼等,有強心,刺激迷走神經,鎮痛等作用;但有一定的毒性,未經炮製或過量,會出現中毒症狀,嚴重者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血壓下降,昏迷,最終心臟猝死。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表示,附子毒性猛宏,祛寒回陽之力最強,常用於回陽救逆;內服藥用時必須是經過炮製的;附子煎煮時間過短、用藥過量或與酒同用等,都容易中毒,孕婦禁用,陰虛陽盛者、嚴重肝腎疾患及心肌疾患病人忌服,提醒民眾,坊間流傳的古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服用,建議須經中醫師看診並依指示服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