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疫苗接種有保障 出國旅遊免驚惶

疫苗接種有保障 出國旅遊免驚惶

華人健康網 2016/07/23 11:30

隨著交通工具的進步及全球化的發展,出國旅遊人次年年增加,目的也趨於多樣化,例如從事人道救援或是當海外志工等等。國際旅遊具有一定程度的健康風險,與旅行的地區、內容和旅遊者本身狀況有關,對於風險的評估有疑慮或是需要採取醫療措施的旅客,可至有旅遊醫學合約的醫院自費就診,以本院為例,旅遊醫學門診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出發前的各項評估、疾病的預防、旅遊所需常備用藥諮詢,以及旅遊後追蹤。

01.jpg
2016-7-24 11:24


由於疫苗接種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出發前請依據旅遊地的入境規範進行接種。有些疫苗需要一系列的接種,或不適合同時接種,所以建議民眾,出國前4-8星期來旅遊醫學門診是最佳時機,接種後如持續不適,應立刻就醫並通報原接種醫院。

02.jpg
2016-7-24 11:24


03.jpg
2016-7-24 11:24


04.jpg
2016-7-24 11:24


不論是否出國,都應該完成國內常規疫苗的施打,有些例行性疫苗預防的疾病在臺灣已經很少見,但是仍然流行於其他國家,未完成、或不確定接種史的旅客,建議行前先諮詢旅遊醫學門診醫師,並視需求補打疫苗。基於1歲以下幼兒前往麻疹或德國麻疹流行地區仍有感染該等疾病之風險,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前往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等流行地區之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可先自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另外,孕婦及哺乳中婦女,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就醫時須主動告知醫師評估,必要時應暫緩接種。

除了疫苗接種,至熱帶及部份亞熱帶地區旅遊,包括: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南亞及大洋洲島國等,應正確採取防蚊措施,並服用瘧疾預防藥物。瘧疾潛伏期通常介於7-30天,但也可能長達數月、數年,預防藥物必須在到達高風險區前提早開始服用,血液中的藥物濃度才能達到足夠濃度,並於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7-28天不等,才能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本院目前備有3種成分的預防藥物可選用,但部分藥品在部分地區有抗藥性,也有其他使用上的限制,請和門診醫師討論。服用瘧疾預防藥物並無法100%預防感染,請旅客仍要採取有效的防蚊措施。

最後提醒民眾,若在旅途期間或入境時,有任何不明原因發燒或身體不適情形,請通知機場人員或檢疫人員尋求協助,如回國後10日內有上述等症狀您可能於國外旅行時罹患傳染病,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地區、接觸史、經過情形、預防接種及目前服藥情況,以供診治之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