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治口腔癌 黏膜潰瘍二週速就醫

防治口腔癌 黏膜潰瘍二週速就醫

健康醫療網 2016/07/22 09:5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口腔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臨床上,甚至有2、30歲的病例;醫師提醒,口腔癌好發部位是舌頭及頰黏膜,若是發現口腔內黏膜出現有潰瘍長達二週,黏膜有出現白斑、紅斑,應儘速就醫確診,才能及早發現,即使接受治療。

檳榔+抽菸+喝酒+不合適假牙 都是危險因子

口腔癌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以前多是中年以後才容易罹患口腔癌,近年來,罹患口腔癌年齡層則有下降趨勢。北醫牙科部主任黃瓊芳表示,口腔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檳榔,其次是抽菸和喝酒;然而,也有人是因為配戴了不合適的假牙,一直不斷磨擦舌頭,進而導致口腔癌。

白斑+紅斑+口腔扁平苔癬是癌前病變

黃瓊芳主任指出,罹患口腔癌也會有初期症狀,例如有人會有口腔黏膜潰瘍,或是牙齦腫起而且會突然掉牙,以及口腔中長出白斑、紅斑或是口腔扁平苔癬,都有可能是癌前病變;而尤其是當口腔黏膜潰瘍長達二週都無法好的破皮,就應該要就醫檢查確診。

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死亡率

根據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因此,國健署有提供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嚼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且根據該署統計,每540名參加篩檢者中,即有1名為口腔癌。

治療方法:手術+化療+電療

對於口腔癌的治療;若是組織切片檢查發現,初期的癌前病變,可以用雷射、光動力治療或冷凍治療,並三至六個月定期追蹤;黃瓊芳主任進一步指出,若已進展到口腔癌,則就得要手術切除,以及進行化療和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