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難舉起及肩膀痛,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

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手難舉起及肩膀痛,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

勁報 2016/07/21 11:15

【勁報記者張秦華/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張竣凱醫師(照片1),於19日上午在記者會中指出,手難舉起及肩膀痛,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與會的復健科程傭恆組長(照片2)亦示範,若旋轉肌肌腱斷裂,術後在家如何復健方法。

張竣凱醫師與程傭恆組長提醒民眾,若因旋轉肌肌腱斷裂手術後,有固定復健的時程,建議術後還是至醫院回診並接受專業復健師的指導復健,平均約至六週後,經醫師評估,才可逐漸自行在家復健,以避免用錯方法,而造成反效果。

張竣凱醫師談到六十五歲的張女士,某次跌倒後造成右手肱骨骨折而開刀,術後約兩個月至斗六成大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張女士的右肩膀無法上舉,甚至穿衣服及吃飯都明顯受到影響。經過進一步的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當初車禍受傷的時候傷到的不僅僅是骨頭的部分,肩膀的旋轉肌肌腱也有斷裂的現象。所以又接受了第二次的手術治療,目前仍持續接受復健治療當中。

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張竣凱醫師指出,在臨床上,病患因為外傷而造成肩膀疼痛的時候,往往最先考慮的會是骨頭是否有骨折的現象。而當骨頭部分被檢查出有問題的時候,就會忽略掉是否有其他部分受傷的可能性。

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大約有一成左右的肱骨頭骨折病患會合併有旋轉肌肌腱受傷的現象。而通常年紀越大或是骨頭骨折合併有位移現象的這兩類病患,也是統計上會有較高的機會出現肱骨骨折合併旋轉肌肌腱受傷的情況。

張醫師表示,肌腱的功能就像一根繩索,可以幫忙懸吊物品,當肌肉收縮時(就像手出力拉繩索),透過肌腱(繩索)能帶動骨頭(被懸吊的物品)做出動作。因此一旦肌腱斷裂就像繩子斷掉,即使再怎麼出力,也無法帶動骨頭活動。臨床上就會出現肩膀無力上舉的狀況。

張醫師又說,而臨床上另一個容易會讓混淆的病就是所謂的「五十肩」。「五十肩」

或稱「冷凍肩」,指的是肩膀關節囊發生沾黏的現象,因而導致肩膀關節活動度受限,這在許多因為骨折而需要固定一段時間不動的病患身上都會出現這樣的症狀。活動度受限的特色是自己想將肩膀舉高或是別人將他的肩膀舉高兩者活動度受限的狀況會是差不多的。

在肌腱斷裂的病患身上,自己想將肩膀舉高的程度與別人將他的肩膀舉高程度相較之下會明顯比較差。因此若是外傷後造成肩膀附近骨頭有斷裂的狀況,且經過一段時間復健治療之後若是復健狀況並不理想或是持續有肩膀疼痛無力的狀況,張醫師呼籲病患還是要至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