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遊覽車新制 明年起須安裝活動安全窗

遊覽車新制 明年起須安裝活動安全窗

客家電視台 2016/07/21 08:00

國道火燒車事件,凸顯出遊覽車的逃生安全問題,日前交通部修改規定,從明年元旦起,遊覽車新車須強制安裝,活動式出口或安全窗,不過業者卻認為,新規定恐怕更容易發生危險。

陸客團火燒車意外,引發外界對遊覽車逃生安全的關注,交通部日前已經修改規定,從明年元旦起,遊覽車新車須強制安裝,活動式出口或安全窗,否則將無法通過型式認證審查和生產,不過這樣的新規定,遊覽車駕駛卻都認為會更容易發生危險。

遊覽車司機 李先生:「會製造我們的困擾,(為什麼?)因為小朋友很容易就可以推開。」

遊覽車司機 林先生:「安全門的話,小朋友就會去拉來開了嘛!更何況是那個窗戶。」

目前交通部的法規規定,遊覽車逃生出口或車窗,採開放式或密閉式都可以,但多數業者買的車,大多是密閉式車窗,因為如果是裝設活動窗,使用久了,窗戶四周的膠條老化,會產生漏水及噪音的問題,萬一車輛行駛中窗子被向外推,也會造成事故,甚至乘客跌落車意外,另外檢警在勘查,這輛事故遊覽車時,發現安全門出現暗鎖,導致安全門打不開,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就說,這是普遍的現象,因為當遊覽車發生竊案時,損失必須由司機負責,因此許多車公司乾脆就多加一道鎖。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魯孝亞:「法規上是不合法的啦,但是它一定有明載規定就是,你在營運中的期間,必須要保持遊覽車安全門,內外可以自由開出,不可以加設暗鎖。」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表示,現行法規不能有暗鎖,安全門必須可以從外面或內部打開,但不少業者為了規避驗車,會把暗鎖直接安裝在容易拆裝的地方,如果司機在開車前沒有確實把暗鎖打開,一旦發生事故,就容易釀成嚴重傷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