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熱生冷食物來者不拒 當心夏季溼疹找上你

天熱生冷食物來者不拒 當心夏季溼疹找上你

NOWnews 2016/07/20 10:17

記者李藍茵/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特別溼熱,得溼疹、汗泡疹等皮膚病的病人也特別多。這類病人通常不易根治,只要天氣變化,溼疹就會反覆發作。中醫師表示,除了以中藥調理和藥膏做外部治療外,個人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也要特別注意。

聖元中醫診所鄭愛蓮醫師指出,除了季節因素之外,皮膚病的發生也和個人體質有關。尤其夏天大家都嗜吃生冷食物,冰水、西瓜、生魚片等來者不拒,很容易造成脾胃功能不振、肝氣鬱結,體內溼氣無法正常代謝,皮膚就會出現紅腫、水疱、發癢等症狀。

由於肝經、膽經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之間排毒,很多皮膚病人在半夜癢醒就是這個原因。只要這段期間能好好睡眠,並以養肝氣的中藥調理,肝氣疏泄、肺氣肅降,脾胃氣的升降、腎氣等五氣運行正常,人體溼氣和毒氣才能順利代謝。因此,鄭愛蓮醫師特別提醒民眾,最好能在11點以前就寢。

除了要避免熬夜,生冷食物也要忌口。鄭愛蓮醫師表示,河鮮、海鮮等食物(包括海苔、海帶、蝦仁乾、小魚干、乾鹹魚等海鮮、河鮮加工料)都算是寒性食物,均會影響身體代謝,治療期間要完全忌口。等到溼疹、汗疱疹痊癒後,也只能少量慢慢食用,並且在吃完每種食物後觀察2至3天,確定身體代謝沒有再出現異常,才可緩慢增加。

有些病人皮膚的狀況一旦好轉,就開始喝冰水、一次吃很多蝦、半夜打電動不睡覺,故態復萌的結果皮膚病當然就不可能根治。鄭愛蓮醫師說,「不是不能根治,而是個人生活習慣很難改過來。」

她指出,「溼」、「寒」、「熱」裡最難醫治的就是「溼」。因為它初期沒有症狀,且是經過長年累月錯誤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積累,最後才表現在皮膚和身體其他部位。長在皮膚的可能是溼疹、汗疱疹;氣管不好的症狀可能是氣喘,其他像是心肌梗塞、瓣膜閉鎖不全和肥胖等症狀,中醫認為都與「痰溼」有關。

鄭愛蓮醫師強調,溼氣代謝不順,必須長時間抽絲剝繭地耐心醫治,將每個環節栓緊,身體才能回歸正常的軌道運行。此外,平時應多運動,讓汗水順利排出,但記得運動後要以毛巾將汗水擦乾,讓皮膚隨時保持清爽、正常排氣,加上每天正常作息,少吃寒性食物,肝腎氣疏洩通暢,溼疹、汗疱疹自然遠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