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將誘發短暫性完全失憶

小心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將誘發短暫性完全失憶

教育廣播電台 2016/07/19 19:15

58歲林先生某天起床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一直問家人重複的問題,持續十幾個小時未見改善趕緊就醫,書田診所確診林先生是罹患罕見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引起短暫性完全失憶症。

林先生失憶前一天晚上,因為不認同政論節目內容而生氣,看完電視去解便時,又因為便秘而太用力,再加上年紀大了頸靜脈瓣膜老化,經過檢查確定罹患「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所誘發的「短暫性完全失憶症」,十分罕見。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指出,短暫性完全失憶症每年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好發於50歲以上,原因仍無定論,但在一些特定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短暫性失憶,包括在情緒激動、用力解便、劇烈運動等情況時,可能導致血液逆流及突發性腦靜脈充血,使得主宰記憶的腦部海馬迴因腦動脈供血暫停而缺血。

黃啟訓強調,我們應該保有一個新觀念,就是腦靜脈淤塞與腦動脈阻塞一樣都可能造成各種腦缺血性病變。他也提醒,即使短暫性完全失憶症通常會自然恢復,民眾在平日必須盡可能避免情緒起伏過大、用力解便等,並定期就醫檢查。


以上新聞實習記者陳巧婷採訪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