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閱讀困難學習慢 原是弱視導致

閱讀困難學習慢 原是弱視導致

健康醫療網 2016/07/19 12:5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睿睿是一個五歲小男孩,幼兒園老師說他平常表現都還好,但是全班一起讀故事書時,他讀得比較慢,學習新字也比其他小朋友困難,讓爸媽懷疑他是閱讀困難(dyslexia),經視力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弱視導致,經過訓練治療後已大幅改善。

近視造成弱視 影響學習

在幼兒園例行性的視力檢查中,赫然發現睿睿的視力比同年齡的小孩差。到眼科檢查,雙眼的構造正常,但最佳矯正(給予足夠度數)視力雙眼皆僅為0.1,散瞳後的驗光度數分別為右眼350度及左眼400度,屬於近視造成的弱視。在給予足夠度數的鏡片及訓練治療約半年後,雙眼最佳矯正視力已進步至0.7,不只學習生字較慢的情形有改善,也比較喜歡上學,不再被誤會是不認真和貪玩了。

弱視成因有三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弱視比例約2-4%。弱視指的是大腦掌管視力的區塊,在發育過程中接受的視覺刺激不夠,導致發育不良的情形,也是俗稱的「懶惰眼(lazy eye)」。原因可分為三種:(1)斜視性:雙眼一起看東西時,一眼落在目標上,一眼落在目標旁,久了大腦會抑制斜視眼視力的發育;(2)雙眼不等視或雙眼高度數的近視、遠視或散光:影像落在視網膜的前方或後方或多點,無法在視網膜上清楚成像;(3)視覺剝奪型:如先天性白內障或是嚴重的眼瞼下垂,擋住光線進入瞳孔的路徑,無法在視網膜上清楚成像。

把握黃金治療時期

弱視治療的重要性在於俗稱的「黃金時期」,一般治療的黃金時期是七、八歲前,但一直到十歲都還有治療的機會,一旦錯過大腦發育的時間,長大後即使給予度數正確的眼鏡或是手術,也無法改善視力,所以及早發現與治療,對小朋友是影響一輩子的事。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謝宜靜醫師表示,依據弱視的原因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1)斜視性:依據不同種類的斜視而有不同,有的需儘早手術,有的需合併遮眼治療或是眼鏡;(2)雙眼不等視或雙眼高度數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第一件事都是要給予度數正確的眼鏡,如雙眼不等視會合併遮眼治療;(3)視覺剝奪型:大部分均需儘早接受手術。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