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媽咪如何生健康寶貝? 產檢+疫苗來幫忙

B肝媽咪如何生健康寶貝? 產檢+疫苗來幫忙

健康醫療網 2016/07/19 11:5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不少婦女懷孕產檢時,才驚覺自己有B肝,深怕傳染給寶寶而猶豫生不生?其實透過產前篩檢及疫苗注射,可大幅降低風險。醫師建議,婦女懷孕前最好接受B型肝炎標記篩檢、肝功能檢查,可預防生下B肝寶寶。

母嬰垂直傳染 寶寶B肝帶原主因

台大醫院小兒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陳慧玲表示,母嬰垂直傳染是造成兒童感染B肝的主因,日後容易有肝病,甚至罹患肝癌。若孕婦為B型肝炎e抗原陽性帶原,寶寶有90%的機率為B肝帶原;若孕婦為B型肝炎e抗原陰性帶原,則寶寶為B肝帶原機率僅5%。

注射疫苗降低B肝風險

陳慧玲醫師強調,婦女一旦發現為B肝帶原,且肝功能異常,應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才建議懷孕。若懷孕後才得知有B肝,則建議懷孕第3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若為e抗原陽性,寶寶出生於24小時內應接種第一劑B肝疫苗、B肝免疫球蛋白疫苗,並於第1、6個月大時接受第二、第三劑B肝疫苗,可大幅降低罹患B肝的風險。

婦女孕前應做B肝篩檢

陳慧玲醫師建議,婦女懷孕前應接受B型肝炎標記篩檢、肝功能檢查,可降低傳染給寶寶的機率,寶寶出生後也要注意是否有黃疸,並接受大便顏色篩檢。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