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過更年期易高血壓 專家:可喝杜仲茶!

女性過更年期易高血壓 專家:可喝杜仲茶!

優活健康網 2016/07/19 08:3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

01.jpg
2016-7-19 13:54


日前1名50歲婦女因穿塑身衣導致血壓飆高,經緊急送醫,才撿回一命。其實,女性到了更年期,因雌激素減少,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增加。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資料調查,台灣50歲之前女性的高血壓發生率普遍低於同年齡層的男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更年期時,高血壓發生的比率卻大於男性,營養師余朱青解釋,女性過了更年期後因缺乏雌激素保護,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增加,加上平常生活習慣若是經常性睡眠品質不佳、菸酒不忌、嗜吃肉類食物的熟齡女性亦會增加罹患高血壓風險。

高血壓併發症多 5點助女性抒「壓」

高血壓是普遍卻不容忽視的文明病,若控制不佳可能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風險。對於缺乏雌激素保護而罹患高血壓的女性,余營養師建議,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可透過以下5點來自我保養:

1)適量從山藥、豆漿等食物中增加植物性荷爾蒙攝取。

2)控制鹽、醬油等調味料攝取量,鈉含量高,易使血壓上升。

3)三餐少油,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飽和脂肪。

4)維持正常作息,戒菸、酒並控制體重。

5)若是更年期前血壓就有偏高的女性,更建議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

杜仲茶輔助降血壓? 市售產品需認證才安心

除了藥物控制,與日常生活作息外,日常生活中還可運用哪些東西來輔助控制血壓呢?市面上出現一款杜仲茶飲,余營養師說杜仲屬杜仲科植物,將杜仲皮撕開會看見膠質。其成分含有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以中醫觀點來看,杜仲性溫,味甘微辛,歸肝、腎經。除了可改善高血壓問題外,還有補肝腎、強筋骨等幫助。

余營養師提醒民眾,杜仲產於中國中部及西南部,以湖南張家界生態杜仲村頗富盛名,台灣並無原產杜仲須仰賴進口,因此,購買杜仲要認清楚產地來源,若擔心杜仲藥材含農藥與重金屬等風險,市售杜仲茶飲也是選擇之一,建議以通過SGS 4大檢測為選購標準,才喝的較安心無慮。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