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錯過大腦發育期 弱視即無法改善

錯過大腦發育期 弱視即無法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6/07/19 00:00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弱視比例約2到4%。台中一名五歲男童在幼兒園學習速度慢,寫字不專心,家長擔心是閱讀困難,某次園方例行性視力檢查發現,男童視力比同齡小孩差,再到眼科詳細檢查,原來是高度近視造成的弱視,經過半年矯正,視力從0.1進步到0.7,學習情況也大幅改善。

睿睿的幼兒園老師說他平常表現都好,但全班一起讀故事書時,他讀得比較慢,學寫字也比其他小朋友困難;例行性視力檢查才發現他視力比同年齡小孩差。

進一步到眼科檢查,雙眼構造正常,但最佳矯正(給予足夠度數)視力雙眼只有0.1,散瞳後驗光度數,分別是右眼350度及左眼400度,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眼科醫師謝宜靜表示,原來是高度近視造成的弱視。在給予足夠度數的鏡片及訓練治療約半年後,雙眼最佳矯正視力,已進步到0.7,學習明顯改善。

醫師指出,弱視指的是大腦掌管視力的區塊,在發育過程中接受的視覺刺激不夠,導致發育不良,也是俗稱的懶惰眼(lazyeye);治療黃金期是7、8歲前,但到10歲前還是有治療機會,一旦錯過大腦發育的時間,長大後即使給予度數正確的眼鏡或是手術,也無法改善視力,及早發現與治療,對小朋友是影響一輩子的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