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膀有傷不想動 小心五十肩「黏」上身

肩膀有傷不想動 小心五十肩「黏」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6/07/18 15:39

肩膀受傷了,休息不動才好得快?小心恐讓五十肩「黏」上身!肩膀是一個很容易發生沾黏的關節,而肩膀受傷的人,常常為了養傷而不想動,造成肩關節活動減少,無形中卻讓肩關節變得更容易沾黏。骨科醫師提醒,若肩膀有外傷,切記要做輕微的復健運動,以免釀成惱人的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由於好發在50歲左右的年紀,因此才會有五十肩的稱號。

側躺睡覺就肩痛!竟是舊傷引發五十肩

45歲的彭先生是1名快遞司機,最近晚上睡覺時,只要側躺壓到右肩就會疼痛,且上廁所擦拭和穿褲子時,右肩都會劇烈疼痛,就醫確診為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進一步追查原因,可能是過去因工作搬運貨物造成的肩膀外傷所導致。幸好,彭先生沒有肌腱或骨頭結構上的問題,在一段時間治療和復健後,終於讓右肩的五十肩症狀明顯改善。

動一動預防五十肩!肩膀3周沒活動就會沾黏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表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由於好發在50歲左右的年紀,因此才會有五十肩的稱號。其實,五十肩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年輕人也不可輕忽。其主要症狀,主要是「疼痛」和「動作不易」,往往讓患者困擾不已。

蔡旻虔醫師表示,肩膀是一個很容易發生沾黏的關節,健康的人只要肩膀約3至4周沒活動就會產生沾黏。而造成肩關節活動減少的最常見原因是肩膀外傷、肩膀旋轉肌肌腱破裂,或是肩關節嚴重退化的併發症;另外,洗腎、糖尿病或是患有甲狀腺疾病,得到五十肩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但大約有一半的病患是找不出原因的。



若肩膀有外傷,切記要做輕微的復健運動,以免釀成惱人的五十肩。

解除五十肩的痛!復健+手術拉開沾黏肩關節

一旦確診為五十肩,主要治療是復健,以復健運動把肩關節沾黏慢慢拉開,逐漸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等到肩關節的沾黏拉開,活動度變好,疼痛感就會降低。復健治療通常有80%至90%的成功率。

然而,大約有40%至50%的五十肩合併有旋轉肌腱破裂或鈣化性肌腱炎等問題,須先以手術治療,才能改善疼痛狀況。手術治療,包括:肩關節鏡微創關節囊沾黏分離術,或肩關節鏡旋轉肌腱修補手術,除了可解決造成五十肩的根本原因之外,亦可以分離肩關節的沾黏,使後續復健更容易進行,恢復速度也較快。

肩膀受傷了!別因怕痛懶得動

醫師提醒,民眾若肩膀有外傷,切記不要因為怕痛而不動,要做輕微的復健運動才能避免五十肩的發生。如果真的出現五十肩的狀況,也要配合醫師指示進行治療,以免病況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