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肉吃多易腎衰竭

紅肉吃多易腎衰竭

台灣新生報 2016/07/18 00:00

紅肉吃太多,很容易傷腎。新加坡一項研究發現,增加紅肉攝取量,可能增加腎衰竭風險。如果以雞肉、魚肉等其他蛋白質來源取代紅肉,可明顯降低腎衰竭發生機率。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腎臟病醫學會期刊〉

現在越來越多人出現慢性腎臟病、晚期腎臟病,當腎臟病到了末期,患者就需要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目前醫界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限制蛋白質攝取量,以延緩腎病病程。但少有研究證實限制所有蛋白質或限制特定蛋白質種類真能延緩腎功能惡化。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學者許恩佩(Koh Woon-Puay)研究團隊分析六萬三千兩百五十七名新加坡華裔居民,想了解蛋白質攝取量與腎功能之間的關聯性,研究人員平均追蹤十五點五年,結果發現,紅肉攝取量與晚期腎臟病風險有明顯關聯性,紅肉攝取量越大,腎衰竭、晚期腎臟病風險就越高。

研究顯示,吃最多紅肉的人,晚期腎臟病風險增加百分之四十。研究也發現,雞肉、魚肉、雞蛋、乳製品等攝取量與晚期腎臟病風險沒有關聯,至於黃豆、豆類食物,甚至可以稍微保護腎臟。若以一份其他蛋白質食物取代一份紅肉,晚期腎臟病風險最多可下降百分之六十二。

研究作者建議,無論是慢性腎臟病患者還是一般民眾,都要慎選蛋白質食物,最好以魚肉、雞肉、貝類取代紅肉,對腎臟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