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嗜啤酒.辣味.碳烤食物 小心食道癌上身

嗜啤酒.辣味.碳烤食物 小心食道癌上身

公共電視 2016/07/17 20:00

長期吸菸、喝酒或嚼檳榔,小心食道癌找上門,台中有一位民眾每餐幾乎都以啤酒配飯,又喜歡吃辣、吃碳烤,就醫才發現罹患食道癌,醫生表示,菸、酒、檳榔容易刺激口腔,而且酒精中的乙醛成分,如果無法順利代謝,在血液中堆積後,進而引發基因突變導致癌症。

一邊吃飯,一邊喝著啤酒,是不少民眾的習慣,但要小心長期下來,恐怕會造成身體不適,台中有一名男子每餐幾乎都以啤酒配飯,一天平均喝12罐,後來又開始喜歡吃辣、吃碳烤食物,沒想到幾週後吃東西就吐出來,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第三期。

==台安醫院消化內科醫師 葉惠中==

在台灣的話

一般男性比女性的食道癌

發生率高很多

高大概10到15倍

這個推測可能跟

目前就是說這些壞習慣

都是來自於男生

可能會比女生多

也是有一些相關性

醫生表示,菸、酒、檳榔容易刺激口腔,讓食道的黏膜引發病變致癌,即使酒精濃度比較低的啤酒,也會造成傷害,尤其是一喝酒就臉紅噁心的人,更要留意,因為是酒精中的乙醛成分無法順利代謝,在血液中堆積,造成血管擴張,而且乙醛也會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和宿醉,進而引發基因突變導致

癌症。

==台安醫院消化內科醫師 葉惠中==

酒跟食道癌 有非常高的相關連性

目前大家也知道說 這個其實

跟個人的基因代謝也有關

有些人喝酒 他比較容易臉紅

這是體內缺乏一些的酶

這些酶的話 其實比較臉紅的人

在統計上 他得食道癌的機會

也會比較高

醫生表示,食道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第5名,罹癌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早期沒有症狀,等到吞嚥困難就醫,70%以上已經是第三期,因此建議50歲以上,有抽菸、喝酒、吃檳榔,這些不良習慣或家族病史者,應該要去做胃鏡、食道鏡和咽喉鏡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