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脾氣差愛生氣?這樣做降火氣

脾氣差愛生氣?這樣做降火氣

華人健康網 2016/07/17 08:30

「忿怒」是幸福的敵人─不想生氣就要了解它的本質!

我生氣=我是笨蛋!?

「會生氣是正常的!」

「生氣有什麼不對?」

「不生氣根本是孬種!」

我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有人這麼說。



實際上,如果真要計算生氣的人數,那還真是數也數不完。各位身邊一定也有愛生氣的人吧!他們動不動就口出惡言、指責他人的不是、露出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近來,社會上更出現一股趨勢,認為「忿怒是天經地義的反應」。

但是,「忿怒」這類的言詞,本來是不該動輒掛在嘴上的。因為一旦脫口說出「我生氣了」,其實就等於四處向人宣告「我是個笨蛋」。倘若了解忿怒真正的意義,我們就不會輕率地把它說出口。

反過來說,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頻繁地聽到「生氣」這個詞彙,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明白什麼是忿怒。

生活中會讓人動怒的事情俯拾皆是,但一天到晚怒氣沖沖的人,生命中只有灰暗和苦澀。他們原先也夢想有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卻沒能如願;那是因為他們總是抱著「連看到郵筒是紅色的,也會一肚子氣」的態度,才使得生活中充滿了忿怒。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幸福的敵人─忿怒,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問我:「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大發脾氣呢?」

教大家一個能夠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那就是─「不要生氣」。

的確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不生氣就好了。

難道不是嗎?



只要不動怒,就不會有怒氣。這是唯一的答案。不生氣就行了。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若有人認同我的觀點,心想:「說得對,不生氣就好了!」那就不必往下讀了。只要不生氣,就能得到幸福。

不過,通常聽到我說:「只要不生氣就好了。」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很不高興地反駁:「就是沒辦法不生氣才要問你呀!」

實際上,每個人都認為:「我就是想盡情發脾氣嘛!可是,生氣是不好的。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教教我呢?」

每個人其實都想盡情發脾氣,但又覺得不要生氣比較好。卻沒察覺到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才會違背本心,宣稱自己不想生氣。

我說的沒錯吧?你之所以會生氣,僅僅是因為想要發脾氣罷了。說自己不想生氣是騙人的。若是真心不想生氣的人,一定自我警惕,留意別為小事發怒,就算忍不住發了脾氣,也會感到難為情,甚至覺得沮喪。

佛教並沒有教導人如何隱藏怒氣的方法。人生實在太短暫了,佛法只是試著教導人們,如何在有生之年,成為「真正的人」。

你想要幸福嗎?

倘若是真心盼望獲得幸福,首先就得承認「真糟糕,我就是愛生氣。」

然後,我們再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忿怒」以及「我們為什麼會生氣」。因為,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先從理解問題的本質開始。

改變想法,才能幸福

如同上述例子,情感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不過,追本溯源,端看個人的態度。一定要先了解,不管是忿怒或歡喜的情感,都是出自於自己的意念。

生氣絕對不是別人造成的,而是咎由自取的。但相對的,這同時為我們帶來一線希望的曙光。

亦即,只要修正自己的想法,將忿怒完全逐出心中,只讓歡喜和幸福留存下來,就能邁向真正的幸福人生。

既然生而為人,就該以求得真正的幸福做為目標,這就是佛教的思想。

堅持己見,才會導致怒氣橫生

既然明知不要生氣比較好,為什麼我們還會生氣呢?

每一次發脾氣,總是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是基於某種原因才會生氣。然而,如果仔細分析生氣的理由,就會發現其實完全是因為依照自己的好惡做出判斷,以致於大發雷霆。

對他人生氣,是因為人們總是認為自己是正確的,錯的是對方,所以會動怒;倘若認為對方才是正確的,那就不會發脾氣了。這點請務必謹記在心。

當人們覺得「我才是最正確的、最完美的、無懈可擊,一切都怪對方不好」,才會充滿忿怒。

那麼,對自己生氣時,又是怎樣呢?其實也是同樣的情境。每當進行某件工作,進展卻不順利時,我們也常對自己大發脾氣。

比方說,聽到自己罹患癌症時,全然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會得到這種病;又或者,有時候會責備自己,在工作上分明能夠做到無懈可擊,這次竟然出錯連連;還有的人認為自己各方面的表現都十分完美,卻總是做不好料理。這些不同情況下的錯愕與挫折,都會使他們感到相當忿怒。

「只有我是對的」才是人們真正的心聲

認為自己是無懈可擊、百分之百正確的思維,真的有道理嗎?

要是我問你:「你真的是個十全十美的人嗎?你真的認為自己是完全正確的嗎?」你大概會回答:「沒那回事,我根本沒這麼想。」

要是我接著說:「原來如此,那麼,你就是一個笨蛋。」你一定會立刻氣得七竅生煙。

也就是說,你的言行和本心是自相矛盾的。

在他人的面前,為了表示自己謙虛,所以嘴上推說:「我真糟糕,什麼事都做不好!」

心裡卻想著:「沒這回事,我才是唯一勤奮的人。其他人都隨便敷衍,那樣是不對的。」

再比如,常常見到母親責罵孩子,老師責備學生,或是上司斥責部屬的景象。

或許孩子、學生與部屬是真的犯了錯,才會遭到責備。

這時候,責備人的一方認為「因為你犯了過錯,所以我才會罵你」,藉此將自己的忿怒合理化。

其實,當對方有過錯時,只需針對錯誤指導改善的方法就夠了。

你大可和顏悅色地告訴他:「這樣子不對喔!下次注意別再犯同樣的錯誤。」

然而,我們卻藉機大發脾氣。

這是因為在這種時刻,充斥在我們腦海裡的思維是:「我是正確無誤的,我說的話是對的,我的想法沒錯。」

了解「我總是犯錯」就不會生氣然而,這種認定自己正確無誤的思維,卻是大錯特錯的。

我們應該修正為「我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內心深處若浮現「自己是完美、正確」等荒謬想法,請儘早捨棄比較好。

只要靜下心來想一想就能明瞭,人類怎麼可能會是十全十美的呢?

只要是能對事物做出正確判斷的知識份子,就一定會曉得:「我不可能完全不犯錯。雖然現在我說的意見看似很有道理,也一定有其破綻之處。」

語言本身就不是完美無瑕的,自己所使用的詞彙、比喻也不可能毫無缺失,怎麼可能做得到盡善盡美呢?

好比前述所舉的事例中,即使孩子、學生和部下是真的犯了錯,但責備者的說話方式,或許也有尚待商榷的地方,這麼一來,就變成雙方都有過錯。

因此,「認為自己絕對正確,是不合理、不真實、騙人的、荒唐的想法。天底下沒有像自己這樣的傻瓜,竟會根深柢固地相信這麼荒謬的事。」如果能徹底理解這一點,你就不會再生氣了。

「我不能保證自己一定正確無誤,我並非十全十美,也經常犯錯。」能夠牢記這一點的人,就不會再發脾氣。


本文出自野人文化《佛陀教你不生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