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女3.5公分膽結石 碎四次才清光光

婦女3.5公分膽結石 碎四次才清光光

健康醫療網 2016/07/17 08:1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一名67歲婦女,腹部疼痛不已且還出現發燒症狀,就醫檢查發現總膽管有一顆3.5公分的大結石,透過內視鏡膽胰管治療術,不需開刀,患者已順利恢復健康;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偉強指出,這名患者已不只一次出現膽管結石,過去曾三度就醫治療,還拿掉膽囊,以為不再有結石困擾,沒想到又再次出現。

體質、膽汁成分 埋下膽結石危險因子

其實拿掉膽囊並不表示膽管不再出現結石,多少會受體質、膽汁成份等因素影響,慢慢累積成結石;周偉強醫師表示,這名患者雖經歷三次手術,留下有如YKK拉鍊的疤痕,多年不曾發作,即使有胃痛現象,也僅服用止痛藥舒緩,不以為意,沒想到卻還是長出膽結石。

內視鏡膽胰管治療術 順利清除大結石

所幸透過內視鏡膽胰管治療術,利用內視鏡切開總膽管開口,前後四次碎石,總算把結石清理乾淨;周偉強醫師說,比起手術開刀,內視鏡風險相對比較低,且1公分以上的結石在臨床上已算大顆,因此要解決患者3.5公分的結石,這得運用機械式碎石,才能真正清理乾淨。

內視鏡治療風險低 有異狀應盡快就醫

內視鏡膽胰管治療術可說是微創手術先河,目前解決膽結石問題,都透過內視鏡方式治療,除非失敗才考慮傳統開刀方式;周偉強醫師呼籲,內視鏡膽胰管治療術已日益進步,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