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庇護餐坊訓練身障者 促增就業能力

庇護餐坊訓練身障者 促增就業能力

客家電視台 2016/07/16 08:00

國軍桃園總醫院一個庇護性質的小餐廳,成立9年,輔導身心障礙朋友來製作簡單的餐點,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而且也跟社會連結,不少來這裡上班的人,後來都順利找到工作。

忙著切吐司做三明治、做飲料,還要賣東西,沁心小站庇護餐坊裡,幾位身心障礙服務員分工合作,賣早餐、午餐也賣手工餅乾,忙得不可開交。

顧客:「我只要每次來這邊看醫生的話,我都會來跟他們買茶葉蛋,因為他們的茶葉真的很好吃。」

顧客:「雖然有時候要稍微等一下,但覺得他們真的很用心在做,他們可以做的職業。」

位在國軍桃園總醫院裡的這間,庇護餐坊成立9年了,主要培養身障者就業能力,並回歸就業市場,26歲的學員小榕,患有輕度智能障礙,曾進入職場,但處理能力不如一般人,讓她飽受挫折退出職場,來到餐坊工作後,學習輕食製作和外送,還可以教其他的學員。

庇護餐坊學員小榕:「剛開始還是會怕啦!後面一直做,做久習慣就不會怕,感覺很喜歡這個工作。」

根據統計,桃園市身心障礙人口7.9萬人,但實際上,有工作能力和意願,真正能投身在職場的只有3成左右,庇護餐坊逐步訓練,重建學員信心。

沁心庇護餐坊技術輔導員李佳樺:「我們這種開放式,讓他們直接面對客人跟人群,就是心態上,跟他們的信心可以增加,因為客人會直接說,你們做得不錯喔或是怎麼樣,他們可以直接被接受到讚美。」

一般職場的競爭性較強,但身心障礙者學習工作速度較慢,許多人無法適應庇護餐坊開放式吧台,讓身心障礙服務員,直接跟顧客接觸互動,也鼓勵他們到醫院病房和其它角落叫賣餐點,幫助他們走入人群,培養自信心,勇於和社會接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