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機械性血栓移除 成功率達95%

新機械性血栓移除 成功率達95%

優活健康網 2016/07/15 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名64歲以務農為生的葉先生,平日忙下田身體一向硬朗,不過這次卻在挽著沉重苗桶插秧一整天後,當晚左手前臂突然出現疼痛、蒼白、無力的症狀,一、兩天後都沒好轉,急忙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左前臂有急性血栓,即由醫師進行機械性血栓移除手術,導管深入阻塞處,由前端螺旋刀絞碎血栓後抽吸出體外。

每分鐘4萬轉力道 絞碎血栓抽離體外

由於個案已超過60歲,曾進行過冠狀動脈繞道和膽結石手術,醫師評估決定以最新、副作用較少、相對安全的「機械性血栓移除術」治療,手術方式為以前端有螺旋刀的抽吸導管深入血栓,在每分鐘4萬轉的力道下絞碎血栓,並利用刀片旋轉產生的抽吸力道,絞碎血栓的同時把血塊抽離至體外。

藥物治療 多孔導管深入血栓處

「急性血栓症」是週邊動脈血管疾病之一,治療方式為盡快進行再灌流治療,接通血管,避免組織壞死,再灌流治療可分為「血管腔內藥物治療」及「機械性血栓移除術」,血管腔內藥物治療是運用多孔導管深入阻塞的血栓處,從血栓中心局部注入血栓溶解劑,以達到溶解血栓目的。

血栓溶解劑禁忌症多 出血風險高

然而,血栓溶解劑雖能溶解血栓,卻也會使血液變得不易凝血,而有出血風險,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吳敘平醫師表示,血栓溶解劑一直都是高風險藥物,運用得宜能救命,但也可能造成出血而致命,此外,包括有顱內出血病史,近期有腦梗塞或進行胸腔腹腔手術,有活動性的腸胃道潰瘍,及沒有獲得控制的高血壓等,都是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絕對或相對禁忌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