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一口爛牙!每日最少刷5次

遠離一口爛牙!每日最少刷5次

優活健康網 2016/07/14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牙科門診常會有一群坐著輪椅,由家屬或看護推來求診的特殊需求病患,包括中風、失智症或其他特殊系統性疾病等,需長期照護的中老年患者,也有先天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或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患者,另一類是對牙科治療有嚴重恐懼,而沒有辦法依常規程序治療的病人,這類特殊需求者的口腔清潔問題常是家屬的一大困擾。

不做口腔清潔 小心全口蛀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張訓誠表示,特殊需求者病患的認知及行為,跟一般民眾不太相同,無法理解口腔清潔重要而抗拒刷牙,由於身體上的不便,大多數病患需由家人或看護協助清潔口腔。

患者常因配合度不佳,完全沒做口腔清潔,加上到醫院或診所看診嫌麻煩等因素,就醫時,往往全口牙齒都已蛀光,或是牙齦紅腫,且經常伴隨著口臭,也因缺牙及假牙的配戴,造成口腔功能失能,咀嚼機能障礙,不僅危害口腔的健康,更影響整體健康及生活品質。

按摩減少心理恐懼 刷毛呈45度角

張訓誠醫師指出,特殊需求者病患除了需定期到牙科門診追蹤治療外,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平時把口腔照護好,對於家屬及看護,首先需要耐心誘導病患適應潔牙工具,可給予按摩,使用固定的潔牙方法,減少心理恐懼,容許病患潔牙時拿著熟悉的物品或聽音樂,張醫師呼籲,家屬千萬不可忽略他們的口腔清潔。

每天早晚及餐後刷牙共5次,使用小頭軟毛牙刷,沾一點含氟牙膏或使用漱口水,並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潔牙,不建議使用海綿棒潔牙,按照一定順序,輕輕地短距離前後刷,刷頰舌側時,刷毛呈45度角朝向齒頸部輕刷,如此可降低牙齦發炎的狀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