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照光抗憂鬱 銀髮族更需要藍光

照光抗憂鬱 銀髮族更需要藍光

優活健康網 2016/07/14 08:4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人類的生物時鐘使用自然光調整一天的開始,如果你需要鬧鐘才能起床,代表你需要更多睡眠,有生理節律睡眠障礙症(circadian rhythmsleep disorders, CRSDs)或相關困擾的患者,不妨請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治療。

科學家們一直想瞭解為何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變差、反應時間變慢、睡眠減少,甚至失眠憂鬱,藍光過去被認為與上年紀的長輩眼睛黃斑部病變有關,眼睛的光感受器需要光來調整生理節律系統,但是45歲的成人平均只收到50%的光,55歲的時候剩37%,到了75歲僅剩17%。

抑制褪黑激素藍光 對年長婦女沒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醫師陳坤波說,暴露在明亮的光線會抑制褪黑激素,可顯著抑制年輕女性褪黑激素的藍光,對年長的婦女卻沒有影響,因此銀髮族比年輕人需要更多的藍光。

冬季憂鬱症患者 早晨起床後多照光

陳坤波醫師指出,冬季憂鬱症的患者需要在早晨起床後多照光,不要在九點以後才起床,因為睡眠的中點是落在半夜兩點到四點,所以晚睡的人早起,早睡的人往往晚起。

早上多照光 下午少照光

暑假要出國旅行的人,如果擔心時差影響旅遊興致,最佳建議是在旅遊的前兩天,依據目的地作息時間逐步調整睡眠與飲食,吃安眠藥調整時差的人,千萬不可在飛機上飲酒,向東飛行(如到夏威夷旅遊)的人,與冬季憂鬱症患者相同,都屬於相位延遲(Phase delay type circadian rhythm),可以藉助咖啡提神,記得到了目的地要在早上多照光,下午少照光,使用褪黑激素調整時差的人,要掌握起床後第十四個小時的使用原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