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常性背痛 小心細菌感染釀脊椎骨髓炎

經常性背痛 小心細菌感染釀脊椎骨髓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7/13 17:31

經常性背痛,小心細菌感染引發脊椎骨髓炎!醫師指出,脊椎骨髓炎是細菌侵犯脊椎,影響到旁邊的椎間盤軟骨,會造成病人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這類病人平均住院日都要30天以上,且容易反覆發作,千萬不可輕忽。



經常性背痛,小心細菌感染釀脊椎骨髓炎。

成大醫院內科醫師王竣令指出,日前門診曾收治1名60歲男性病患,因為騎車摔傷有外部傷口,本以為擦藥包紮即可,卻因劇烈背痛入院治療,經過詳細檢查,發現是脊椎骨髓炎所致。

脊椎骨髓炎 發炎指數偏高

一般而言,臨床上背痛的原因很多,一般X光片也不容易看到病兆,疾病診斷需花較長時間;病患常需配合接受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或核子醫學檢查的鎵67炎症掃描,才有辦法確診。

而有些人背痛很厲害,一般止痛藥無效,半夜睡覺還會痛醒,嚴重的可能影響到神經功能,併發肢體癱瘓無力等。這類病人需抽血檢查白血球或其他發炎指數,以判斷背痛是否病菌感染造成的,若發炎指數高,影像學檢查看到脊椎發炎或化膿,可能就是脊椎骨髓炎。

感染元兇:金黃色葡萄球菌



王竣令醫師(如圖)強調,脊椎骨髓炎致病的原因,多與細菌感染有關。(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王竣令醫師強調,脊椎骨髓炎致病的原因,有可能是病人有其他部位感染所致,包含皮膚、泌尿道或其他部位化膿,最常見的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骨髓炎。金黃色葡萄球菌原是在皮膚上的細菌,經由皮膚的傷口,細菌就有機會經由血液攻擊到脊椎,造成嚴重的感染。

而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治療更困難。其他的致病細菌包含鏈球菌、腸球菌或其他腸內菌等,也都有過造成脊椎骨髓炎的報告。若是結核菌造成,診斷上會更困難,因為結核菌培養需花更長時間。

抗生素治療 抗藥性易增高

在治療部分,患者需要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常常需要6至12個星期才能控制,過去平均住院日統計多為1個月以上。一旦病人有脊椎持續性變形,以及因為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的幫忙,無法單靠內科治療。

值得注意是,有些病人身體無法承受長時間抗生素使用帶來的副作用,或身體條件無法接受脊椎手術或麻醉等風險,在治療上就會陷入困境。而這類病人常是年紀大又有其他器官疾病,有可能從原本行動自如到需要依賴人照顧躺床,其死亡風險就相對增高,千萬不可小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