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歲女童高燒、沒胃口 A肝惹的禍

10歲女童高燒、沒胃口 A肝惹的禍

台灣新生報 2016/07/13 00:00

一名10歲女童日前突然高燒不退,整個人無力又沒胃口,原以為只是一般感冒;不料就醫發現肝指數飆到1000,確診為A型肝炎,就連媽媽也被傳染,且症狀更嚴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很多人都聽過B、C型肝炎,但對於A型肝炎卻很陌生,A肝是一種經由糞口傳染的肝炎,一發病就有明顯症狀,嚴重甚至可能發生猛暴性肝炎,有千分之一機率危及性命。

她指出,A型肝炎症狀包括發燒、沒胃口、疲倦等,和一般感冒及腸胃炎相似,因肝臟發炎無法代謝身體毒素,也會出現黃疸、茶色尿、肝指數飆高等症狀。

戴季珊說明,過去常認為去東南亞這類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才容易感染A肝,但近10年的病例中有高達8成是本土個案,而且多集中在都市密集地區,今年A肝個案更是比往年多出約3成,不得輕忽。

戴季珊表示,想預防A肝上身,除了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食、不生飲、勤洗手外,建議父母可帶1歲以上兒童接種疫苗;另外,從事餐飲、醫療、嬰幼兒保育或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受肝臟移植的患者,都有接種必要。

她表示,A肝疫苗分2劑施打,第1劑打完約6月至12月內再接種第2劑,就能擁有20年以上保護力,每劑約新台幣1200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