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主動脈瘤為體內不定時炸彈

腹主動脈瘤為體內不定時炸彈

台灣新生報 2016/07/13 00:00

腹主動脈瘤是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腹主動脈瘤只要直徑超過5公分,就有破裂的危險,若未及時搶救,死亡率高達50%以上。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指出,腹主動脈瘤不是惡性腫瘤,而是「血管不正常膨大像氣球狀」的疾病,也是動脈硬化疾病的一種。主動脈是人體最大動脈,位於身體軀幹的中央,主要功能是提供身體所需血液,當主動脈進入腹腔後稱為腹主動脈,正常大小約為直徑2公分。

隨著身體老化,主動脈彈性逐漸退化,若本身已有三高慢性病,再加上吸菸習慣,更會使主動脈變得脆弱,且讓主動脈薄弱部位像吹氣球一樣,逐漸擴大而形成腹主動脈瘤,這是健康的「隱型殺手」。

身上有腹主動脈瘤,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少部分的人會有些許腹部不適、食欲不振、腹痛、背痛或腰痛,醫師診察時可能會發現腹部有明顯搏動性的腫塊。

蔡忠紘表示,當腹主動脈瘤大到一定程度,特別是直徑超過5公分,就可能發生破裂。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會造成腹內大量出血,病患往往瞬間休克,若未及時搶救,施以緊急手術,死亡率高達50%至80%。

國外醫學組織建議,65歲至75歲的吸菸男性,應接受腹主動脈瘤篩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