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黃金期復健 中風婦能工作

把握黃金期復健 中風婦能工作

台灣新生報 2016/07/13 00:00

苗栗縣大湖鄉一位五十九歲的劉阿姨,平日以種植草莓為業,過去除了高血壓以外沒有什麼病史。有一天她突然左側肢體無力、走路跌倒,緊急送至醫院急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診為急性缺血性中風,經住院處置後病況穩定,即協助她進行復健治療。剛出院時,因中風影響,劉阿姨左側肢體無力,只能坐輪椅,且左手無法抬高、手指也不易有動作;但是劉阿姨配合度很高,每天都至醫院復健,經過六個月後,她不僅可以不用拐杖自己獨立行走、爬樓梯,還可以自己洗澡、煮飯,甚至重回草莓園幫忙簡單工作。

苗栗大湖鄉大順醫院復健科醫師郭芝蘭表示,中風常造成部分失能的問題,像是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講話口齒不清、失語症、吞嚥困難、大小便失禁、認知功能障礙、甚至導致癱瘓,同時也容易產生一些併發症,例如:肩膀脫位或疼痛、關節攣縮、吸入性肺炎、褥瘡等,因此復健對中風患者非常重要,尤其中風半年內更是復健的黃金期。

為讓中風患者獲得良好的恢復狀況,復健科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失能情況以及病人中風前的生活與工作狀態,來制定完善的復健計畫,安排適當的物理、職能或語言治療。治療內容包含:給予患者儀器治療、誘發技術、肌力訓練及運動等物理治療,讓患者在粗大動作上能快速恢復;另外,在職能訓練部分會針對個案需求,設計符合其能力的治療性任務,利用認知圖卡、洞洞板、筷子、湯匙、曬衣夾等日常生活用品,來訓練認知能力、精細動作及日常生活功能,以強化自理的獨立性,幫助病人能更快回歸正常生活。

郭芝蘭醫師提醒民眾,早期復健介入能預防併發症發生,並經由復健訓練與腦組織功能的重組與代償,讓病人達到最大的功能恢復,有些無法達成的功能缺失,則可以用輔具或居家環境改造來協助。因此,大於八成以上的中風病患,經由復健的幫助都能恢復一定程度的日常生活功能與行動能力,就如同此次案例一樣。

中風病人的復健介入只要生命徵象穩定,就能把握時機,在中風的黃金治療期接受密集且完善的復健訓練,幫助患者達到最大的功能恢復與日常生活的獨立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