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兩兒各捐肝腎 合併手術救父

兩兒各捐肝腎 合併手術救父

中央社 2016/07/11 12:27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1日電)

「孩子捐肝、捐腎讓我很感動」,接受兒子活體移植的吳添進今天受訪表示,想要給兩個兒子抱抱。

從事園藝的吳添進今年3月間進到高雄長庚醫院時,肝硬化,肝腎同時衰竭,被列入肝腎移植名單。

高雄長庚醫院以洗血等方式,洗掉吳添進體內抗體,再做活體肝、腎雙移植術,上月15日先取次子約71%肝臟做移植,12天後再取長子左腎再移植,經2次活體移植,吳添進目前的的狀況好轉。

兩個活體移植中間隔了12天,高雄長庚外科部長林志哲今天表示,當時曾考慮接著移植,但是後來評估希望在病人狀況最佳的情形下做第二次移植,才隔了12天。

他說目前吳添進的復原狀況不錯,他說只要病人穩定,未來吳添進的狀況會越來越好。

這起移植手術特別的是兒子(A型)的肝、腎都不同於父親血型(O型)的移植,並做合併手術。他說為了排除血液中的不相容,在手術前先洗血,再以制劑排除新生血的不相容問題。

吳添進先後在6月中旬和下旬完成2次手術,復原狀況不錯,兒子也出院了。他今天受訪對於兩兒子「不能沒有父親」執意捐肝、捐腎,多次表示感動。

他說剛開始也很掙扎,畢竟兒子都還年輕,甚至也擔心兒子會健康因素耽誤終身大事或有後遺症。術後成功,吳添進說「想要給他們抱抱」。

從兒子身上取下肝、腎,林志哲說,換成是自己的孩子要捐肝腎,都是件掙扎的事,他說很佩服吳添進兩個兒子的勇氣,也令他欽佩。

吳添進換肝手術約13個小時、換腎手術約4個多小時。高雄長庚同時執行換肝、換腎不超過10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