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踝關節常扭傷 連膝關節也遭殃

踝關節常扭傷 連膝關節也遭殃

健康醫療網 2016/07/11 10:44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會經常扭傷腳踝嗎?可得要小心,有可能已經出現腳踝韌帶鬆弛,甚至還會因此而影響膝關節,導致膝關節疼痛;醫師提醒,腳踝經常扭傷意謂著腳踝周邊肌肉無力,應該要訓練肌肉力量,才可保護好腳踝。此外,年輕女性喜歡穿高跟鞋,是腳踝扭傷很大的原因,一不小心踩到高低不平的地面,就會導致扭傷腳踝;另外,也有很多人是已經出現腳踝韌帶鬆弛,也很容易走著走著,一不注意,就出現腳踝扭傷的情況。

輕者韌帶拉傷斷裂 嚴重者恐骨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很多腳踝扭傷的病人會使得踝關節也鬆弛,並導致踝關節不穩定,也會出現腳踝韌帶拉傷或是斷裂,若是更嚴重者,則有可能導致腳踝關節骨折。

扭傷腳踝也有可能會影響膝關節,導致膝關節疼痛;就有不少人因為腳踝關節不穩定,往往會以膝關節來代償,以致膝關節受到影響,進而膝關節也會疼痛,甚至導致身體不平衡,很容易跌倒,使腳踝更易經常性扭傷。

復健運動非常重要 肌力訓練可預防扭傷

通常在治療腳踝受傷時,除了用藥、復健,也會以針劑注射,並會穿上護具休息,韌帶斷裂嚴重或是骨折,則需要做手術;武俊傑主任強調,復健運動非常重要,才能使腳踝附近的肌力增加,韌帶也才比較有彈性,保護好腳踝關節,就比較不會出現扭傷。

所以,武俊傑主任建議,訓練腳踝附近肌力可以使用彈力帶,先將彈力帶一邊綁住在桌子的一腳,再用腳尖勾住彈力帶,來回的拉彈力帶,或是踮腳尖的動作,也可以訓練後緣的腳踝肌力;至於膝關節周邊肌力也應該要訓練,坐著做抬腿動作,也能強化膝關節的穩定度。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