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夜半打鼾來作亂!妻崩潰險離婚

夜半打鼾來作亂!妻崩潰險離婚

健康醫療網 2016/07/11 08:0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40歲的黃先生每晚鼾聲雷動,妻子起初以為是他工作壓力大而隱忍不說,沒想到過了半年,鼾聲不僅沒有改善,連分房睡都能被吵到無法入眠,引發多次爭吵,導致夫妻倆關係相當緊繃,甚至瀕臨離婚邊緣…。

夜半打鼾又驚醒 可能是扁桃腺、腺樣體肥大

臺北榮民總醫院喉頭頸科戴世光醫師說明,打鼾病患族群中,部分還會伴隨著呼吸中止的現象!夜半時不易深睡,有時突然驚醒,不但睡眠品質差,白天也會因而嗜睡及精神不濟,影響隔天工作效率。此類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的打鼾現象,長期而言是健康的一大威脅。

戴世光醫師表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跟呼吸道的結構有關,而扁桃腺的大小有其重要影響。扁桃腺肥大與否,可以從門診檢查中研判阻塞呼吸道口的嚴重程度。扁桃腺肥大與體質有關,扁桃腺也可因反覆發炎而增厚,無論在幼年或成人時期都可能造成呼吸道的狹窄而影響睡眠,若病患有過重或肥胖現象,則影響會更顯著。隨著年紀的增長,呼吸道肌肉組織張力的下降或鬆弛,打鼾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也會更加明顯。上述扁桃腺肥大所造成睡眠品質或健康的影響,可以透過手術獲得有效改善。

手術方式多元 電漿刀止血佳、疼痛減輕

戴世光醫師指出,慢性扁桃腺肥大以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傳統手術器械與電燒刀止血的費用較低,多半為治療首選,不過電燒刀止血過程中所產生達200°C以上的高溫,周邊組織必須承受較大範圍與程度的熱傷害,是造成術後7-10天疼痛的主因,因此常有患者抗拒治療。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型「微創電漿刀」可以將切割與止血溫度降低,控制在70-150°C之間,但仍保有更佳的止血效果,不僅手術出血量少,切割更精準且減輕熱傷害,相較於傳統電燒刀,術後疼痛感最多可降低達1/3,無疑是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上述扁桃腺肥大患者使用「微創電漿刀」進行手術治療,術後打鼾的症狀可以大幅緩解,不僅改善睡眠與生活品質,工作效能提升,也能重溫夫妻間的情感。

手術治療效果可達8成 應及早就醫

戴世光醫師補充,文獻報導顯示,扁桃腺肥大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手術治療的改善效果可達8成以上,建議國人若有相關問題,應及早就醫檢查與治療。此外,扁桃腺手術術後1-2周內,都應避免劇烈運動,並配合偏溫冷流質的飲食,以預防傷口再次出血的現象。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