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照教育終止照顧悲劇

長照教育終止照顧悲劇

台灣新生報 2016/07/11 00:00

發生新北市照顧夫與腦受傷妻燒炭雙亡、桃園市孫女砍殺失智祖母後跳樓的憾事。「照顧悲劇」發生頻率愈來愈密集,令人遺憾,也擔心起模仿效應,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針對類似極端案例,提出三觀察、三建議,籲推動「全民長照教育」、「家庭照顧協議」、「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社會制度與思維徹底翻轉,終止照顧悲劇。

目前全台約76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有近六成仰賴家庭獨力照顧,未使用長照資源或聘僱外勞。再則,在所有長照需求個案中,約兩成屬於重度失能,或考量家庭照顧能力與條件,長照機構服務的專業性可能更優於家庭照顧,但民眾為何擔心、害怕?顯示出對公共長照資源的信心危機。如何建立全民對長照資源的認知、理解、接納及善用,將是未來政府長照政策一大挑戰。

此外,經常發現家庭在照顧安排的決策過程,傾向於以「輩分發聲」,小兒有耳無嘴,未重視實際照顧者的心聲。或由家庭內權力位置,決定誰是家庭照顧者,照顧者常是家庭中最孝順、聽話,或相對弱勢者。缺乏事前溝通、未有公平對話、獨斷決策等,也埋下家庭日後怨懟、爭執隱憂。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建議,政府應立即推動「全民長照教育」:包括從學校教育紮根,加強大眾傳播與社區宣導,教導民眾認識機構、社區、居家照顧資源。建立「家庭照顧協議」觀念與行動:提升家庭內對話溝通、促進平等分工。推廣「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因宣導不足,社會對照顧者權益認知及專業服務人力亦極度缺乏,未來也應強化更多服務面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