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泌尿道感染只能吃蔓越莓?吳明珠另推2茶飲

預防泌尿道感染只能吃蔓越莓?吳明珠另推2茶飲

華人健康網 2016/07/10 10:00

進入夏季氣溫持續飆高,多喝水是重要的保健養生方法之一。不過,中醫門診發現,近日因泌尿道感染求診的病例有大幅增多現象,中醫師提醒,勿輕忽泌尿道感染症狀,如不徹底根除,反覆感染,恐會傷及身體並影響身體其他功能。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泌尿道感染又稱為尿路感染,它屬於中醫淋症的範疇,一般是由於細菌直接侵襲尿道所引起的,又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一般是指腎盂腎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感染、膀胱炎等。

泌尿道感染 女性較多見

臨床上,它是一種常見的多發性疾病,女性比較多見。因為女性的生理特點,尿道比較寬一些,短一點,所以比較容易被感染。一旦發生感染就容易上傳至膀胱、腎臟等,尤其女嬰、新婚女性、懷孕期的婦女及更年期婦女等。

這種病症在中醫屬於《濕熱下注》,也就是《下焦濕熱》,所以只要用清利濕熱的方法就很容易清除乾淨。但是如果延誤初期的治療時機,那麼疾病就會往上延伸且病根也會往下扎根,而影響到其它的機體功能,並傷及人體正氣,但仍可根治。



中醫認為,蔓越莓能滋陰降火,提升免疫力。

護腎利尿 藥膳3茶飲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泌尿道感染早期的症狀包含:小便灼熱或刺痛感、頻尿、小便之後仍有殘尿感、血尿等。如果病情受到拖延,就可能因為腎臟發炎腫脹而造成腰痛,伴隨發燒、噁心等症狀。當急性發作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除了要養成不憋尿、多喝水習慣外,平日可喝中藥茶飲來預防,而一般人也可當作保健飲品來使用。

桑椹首烏茶

材料:桑椹、何首烏、黃耆各1.5錢、石斛2錢、車前草0.5錢,適量冰糖。

作法:將中藥材用500cc熱水,燜約五分鐘,加入冰糖,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用清熱益氣丶補腎生津。

玉米鬚茶飲

材料:玉米鬚1兩、車前子5錢、炙甘草2錢

作法:以1000㏄水煮沸後再滾煮5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有強效的利尿作用,用來治療膀胱炎與尿道炎,頗有奇效。玉米鬚能預防體質虛弱型膀胱炎尿道炎的反覆發作。

蔓越莓茶

材料:蔓越莓果乾20公克、黃精5錢、新鮮蘋果半粒、冰糖適量、生薑3片。

作法:蘋果洗淨削去外皮切小塊,和果乾、黃精放入茶壺中,用500cc的水煮約10分鐘,煮到出味即可,可加適量冰糖。

功效:滋陰降火,提升免疫力。加生薑可理氣和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