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中國美館展出「銀鹽世代」 百年珍藏影像

台中國美館展出「銀鹽世代」 百年珍藏影像

客家電視台 2016/07/10 08:00

習慣數位影像的消費者,「銀鹽」這個名詞很陌生,它其實就是傳統的膠捲,或玻璃底片顯像系統,台中國美館展出的「銀鹽世代」,有百年珍藏的影像,也記錄著台灣從清朝,日治到國民政府的社會變遷,還有藝術家採用19世紀的復古技術「溼版底片」拍攝,讓影像充滿無限可能性。

從黑色布包裡,攝影家楊文卿拿出的是復古的「蛇腹相機」,他用19世紀的溼版底片技術,拍出一張張充滿藝術性的相片。對準以後,放底片進來之後,它焦距才會準。溼版底片,必須在拍攝現場塗料,掌握時間拍攝,由於感光速度慢,顯像過程的不確定性,讓溼版攝影技術,更讓人著迷。

攝影藝術家 楊文卿:「它要趁藥水還沒乾之前,你要完成拍照,沖洗的整個過程,倒火棉膠的一個情況的時候,都會造成不同紋路的呈現,那有些所謂溼板,你可能認為,所謂失敗的影像,反而是一個新的效果。」

還有這一張張庶民生活,社會運動及社會關懷的寫實相片,記錄了日治時期,戰後台灣與人民,在時代變遷中的珍貴影像,在台中國美館舉辦的「銀鹽世代」,橫跨3個世紀254件作品,同時也蒐集了「蛋白相片」、「玻璃乾版片」,讓民眾一次看懂「銀鹽」的變遷與美麗。

銀鹽世代策展人 簡永彬:「敲(已故攝影家)家屬的門的時候,當他們打開讓我們看到,前輩攝影家那些作品的時候,這個是讓我們非常感動,這麼早就有這麼棒的藝術家,在台灣的攝影發展過程中發現。」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以「銀鹽」為顯影材料的,底片影像逐漸被取代,但是對攝影藝術家來說,這個「向永恆搶過來的幾秒鐘」,百年之後,它的歷史意義與價值,永遠無法取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