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治鼻過敏正當時!三伏貼又來了

夏天治鼻過敏正當時!三伏貼又來了

NOWnews 2016/07/07 09:3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治療「過敏」正當時!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沈炫樞表示,包含過敏性鼻炎,氣喘在內,一般人在急性發作時往往只能控制症狀,但若是能在發作之前調整體質,即可治本,而冬病夏治利用「三伏貼」原理調理體質,就是最好的例子;臨床實驗發現,連續敷貼3年的患者,過敏症狀改善率能達到80%。

中醫所謂的三伏日,以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而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今年約落在7月17日、7月27日以及8月16日。

沈炫樞解釋,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熱的季節進行穴位敷貼的治療方式,這一段時間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日子,也是人體陽氣在一整年中較旺盛的時候,此時在穴位上敷貼熱性中藥,藥性深入人體,疏通經絡調節臟腑,能達到體質調理的目的。

三伏貼通常利用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加上新鮮薑汁調製成具有溫經通絡、散寒祛痰作用的藥餅,敷貼在適當的穴位上改善過敏症狀;每次敷貼大約30分鐘至2小時,盡量避免吹風與游泳,冰品與涼性食物也盡量忌口,效果會較好。

沈炫樞表示,許多過敏常常會在冬天的時候加劇症狀,當下只能以控制症狀為主要治療方式,而夏天因為氣候溫暖,過敏症狀較緩,就是改善體質的時機,尤其小朋友對於中藥、藥粉的接受度不高,利用外敷方式的三伏貼,獲得許多家長的青睞。

不過,仍有部分民眾並不適合三伏貼治療,包括孕婦以及2歲以下的幼兒、皮膚容易過敏或敷貼處有傷口的民眾,或敷貼時正好感冒發燒、屬於中醫證型中「陰虛火旺」的民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