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不停跳!血管再造救一命

心臟不停跳!血管再造救一命

優活健康網 2016/07/07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名60歲的孫姓男病患,因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絞痛,由家屬送至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出現心臟衰竭情形,緊急進行手術,但2次使用主動脈內氣球幫浦,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手術,卻因為患者血管阻塞嚴重,無法順利讓血流暢通,因此立即替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

經醫師評估,此病患情況可以採用心臟不停跳方式,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取用小腿內側大隱靜脈進行血管再造,從主動脈根部開始,並繞過已阻塞狹窄的分枝段,再與遠端冠狀動脈接合,形成新的血管讓血液順利供給心臟跳動,共接了兩條新的血管,手術近4小時順利完成,患者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周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年紀大、肺功能不佳 可用心臟不停跳手術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吳清文表示,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使用人工心肺體外循環機,建立體外循環管路,在進行繞道手術時,心臟停止跳動,患者血液循環就交由體外循環機進行,如果對於年紀大、不適合使用體外循環機,肺功能不佳或有其他併發症之高危險群,就可使用心臟不停跳的手術方式,避免心臟及其他器官受到損傷。

胸痛、胸悶、冒冷汗 應立即就醫檢查

吳清文醫師呼籲,隨著國人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改變,常處於壓力下又不常運動,飲食過於油膩並西式,因此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速度驟增,民眾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或者當運動、緊張時出現胸痛情形,就應警覺立即就醫檢查,且有家族病史、三高患者、抽菸、肥胖、缺乏運動、壓力過大者都應特別注意,清淡飲食並規律運動才能夠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