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房攝影篩檢 防癌最有效方法

乳房攝影篩檢 防癌最有效方法

台灣新生報 2016/07/07 00:00

43歲的「小蘭」未婚,沒有接受過乳房攝影篩檢,2年前就發現左乳房有腫瘤,但因為不會痛,就置之不理,直到腫瘤變大漲破皮膚,流出許多分泌物,才就醫後確認已是15公分大的腫瘤,表面有兩個傷口,且有大量分泌物與潰爛的組織,切片後證實為乳癌。

成大醫院外科部徐慧萍醫師說明,小蘭更有肺部腫瘤,高度懷疑是肺部轉移,因此小蘭先接受6次化療,左側乳房腫瘤縮減到8公分大,表皮傷口逐日癒合,再接受改良式根除性左側乳房全切除及補皮手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接受輔助性荷爾蒙拮抗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從小蘭第1次來成醫,目前已經追蹤一年半沒有復發證據。

徐慧萍指出,乳癌是目前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發生高峰期45至69歲婦女,平均發生率高達每10萬名婦女中有200人罹患乳癌。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每天有30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國際醫學實證研究指出,乳房攝影檢查是最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乳房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甚或發現臨床無症狀的早期乳癌。

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但民眾常有誤解,以為自己不在上述條件中,自己就絕對不會罹患乳癌;或者以為國民健康署不提供乳房攝影檢查,自己就不能接受乳房檢查,卻忘記中央健保保險署是提供全民健康保險,每個人都能得到照顧,因而延誤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