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嗅神經母細胞瘤】婦人鼻血不止 鼻腔藏惡瘤!

【嗅神經母細胞瘤】婦人鼻血不止 鼻腔藏惡瘤!

優活健康網 2016/07/06 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位38歲的女性,一年多來反覆流鼻血,都僅自己塞衛生紙止血,最近因流鼻血更加頻繁而求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冠欽表示,內視鏡發現患者的鼻腔內有一顆約2公分的瘜肉,經切片化驗,竟在瘜肉內長了惡性腫瘤,這樣的包藏惡癌的病例少見,呼籲民眾勿輕忽反覆流鼻血,有必要做進一步的診斷。

鼻血血量大 一直流不停

患者有時候會突然滴下鼻血,都是從左邊鼻孔流出,以衛生紙捻成紙條塞住鼻孔,一陣子後又止血,雖然反覆地流鼻血,也未求醫,最近一次因再度流鼻血,不但血量大又一直流個不停,趕緊至醫院求診,醫師在鼻竇及鼻腔的地方發現有一顆2公分×1公分的瘜肉,由於一般的瘜肉應該不會這樣嚴重的出血,化驗結果發現是瘜肉內包藏著惡性腫瘤,確診為「嗅神經母細胞瘤」。

勿用衛生紙塞鼻孔 血塊恐塞住呼吸道

王冠欽醫師表示大部份流鼻血的症狀是因鼻中膈黏膜較脆弱,因摳挖而受傷出血,也有人因打噴嚏太大也會流鼻血,千萬不能用衛生紙塞住鼻孔,恐會因形成血塊而塞住呼吸道的危險,正確的止血方法是頭向前傾,用手指捏住出血側鼻子壓迫止血及冰敷兩眼間的鼻根,應該很快就會止血,如果是經常性又反覆流鼻血,應儘速求醫,找出流鼻血的病因。

症狀:鼻塞、流鼻血、頭痛

嗅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源自嗅覺上皮的罕見惡性腫瘤,其致病的原因不明,發生之年齡層由三歲到七、八十歲都有,在二十及六十歲左右為其兩個高峰期,男女發生率約相等,且大部份病人病程緩慢,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鼻塞,其次尚有以流鼻血、流鼻水、頭痛、複視等症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