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血流不止 瘜肉藏禍心

鼻血流不止 瘜肉藏禍心

台灣新生報 2016/07/06 00:00

一位38歲的女性一年多來反覆流鼻血,僅自己塞衛生紙止血,最近因流鼻血更加頻繁而求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冠欽表示,內視鏡發現患者的鼻腔內有一顆約2公分的瘜肉,經切片化驗,竟在瘜肉內長了惡性腫瘤(見圖),這種包藏惡癌的病例少見,呼籲民眾勿輕忽反覆流鼻血,有必要做進一步的診斷。

這名女患者有時候會突然滴下鼻血,經觀察都是從左邊鼻孔流出,以衛生紙捻成紙條塞住鼻孔,一陣子後又止血,雖然反反覆覆地流鼻血,也未求醫,近月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流鼻血一到二次,最近一次因血量大又一直流個不停,無法自行止血趕緊到澄清醫院耳鼻喉科求診。

王冠欽醫師表示,由於患者情況緊急,立刻送進開刀房以電燒和止血醫材進行止血,發現在鼻竇及鼻腔的地方有一顆2公分×1公分的瘜肉,由於一般的瘜肉應該不會這樣嚴重的出血,在止血後先切片化驗,結果是瘜肉內包藏著惡性腫瘤,確診為「嗅神經母細胞瘤」。

王醫師指出,大部份流鼻血的症狀是因鼻中膈黏膜較脆弱,因摳挖而受傷出血,也有人因打噴嚏太大也會流鼻血,千萬不能用衛生紙塞住鼻孔,恐會因形成血塊而塞住呼吸道的危險,正確的止血方法是頭向前傾,用手指捏住出血側鼻子壓迫止血及冰敷兩眼間的鼻根,應該很快就會止血。如果是經常性又反覆流鼻血,應儘速求醫,找出流鼻血的病因。

醫學文獻顯示,嗅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源自嗅覺上皮的罕見惡性腫瘤,其致病的原因不明,發生之年齡層由三歲到七、八十歲都有,在二十及六十歲左右為其兩個高峰期,男女發生率約相等,且大部份病人病程緩慢,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鼻塞,其次尚有以流鼻血、流鼻水、頭痛、複視等症狀。

該患者的嗅神經母細胞瘤被鼻腔瘜肉包裹著,屬更為少見的個案,經切除後,還要接受放射線治療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