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是流鼻血!揪出罕見鼻腔瘜肉包藏惡癌

老是流鼻血!揪出罕見鼻腔瘜肉包藏惡癌

華人健康網 2016/07/05 13:58

鼻子內發癢,許多人容易因摳挖太用力而造成鼻子出血,通常採用壓迫法和冰敷就能止血。但是,若是經常性不明原因流鼻血,小心可能是惡性腫瘤惹的禍!



流鼻血時,千萬不能用衛生紙塞住鼻孔,恐會因形成血塊導致呼吸道阻塞的危險。

婦人反覆性流鼻血 原來是嗅神經母細胞瘤作怪

1名從事服務業的38歲女性,1年多來反覆流鼻血,有時候會突然滴下鼻血,且觀察都是從左邊鼻孔流出,用衛生紙捻成紙條塞住鼻孔一陣子後就止血,未積極就醫檢查。直到近月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流鼻血1到2次,且鼻血量越來越大,無法自行止血才趕緊就醫。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冠欽表示,由於患者的情況緊急,立刻送進開刀房以電燒和止血醫材進行止血,發現在鼻竇及鼻腔的地方有1顆2公分×1公分的瘜肉。不過,一般瘜肉不會出現這樣嚴重的出血,因此在止血後做切片化驗,結果是瘜肉內包藏著惡性腫瘤,確診為「嗅神經母細胞瘤」,臨床相當少見。



王冠欽醫師表示,鼻腔瘜肉內包藏著嗅神經母細胞瘤的情況在臨床相當少見。(圖片提供/台中澄清醫院)

流鼻血了~別用衛生紙塞鼻孔!

王冠欽醫師表示,大部份流鼻血的症狀是因鼻中膈黏膜較脆弱,摳挖而受傷出血,另也有人因打噴嚏太大力而流鼻血。流鼻血時,千萬不能用衛生紙塞住鼻孔,恐會因形成血塊導致呼吸道阻塞的危險;正確的止血方法是頭向前傾,用手指捏住出血側鼻子壓迫止血,以及冰敷兩眼間的鼻根,應該很快就會止血。如果是經常性又反覆流鼻血,就應盡速求醫,找出流鼻血的病因。

嗅神經母細胞瘤 常見症狀:鼻塞、流鼻血、頭痛

至於造成該名患者流鼻血的嗅神經母細胞瘤,醫學文獻顯示,這是一種源自嗅覺上皮的罕見惡性腫瘤,致病原因不明,發生之年齡層由3歲到80歲都有,在20及60歲左右為其兩個高峰期,男女發生率約相等,且大部份病人病程緩慢,病人常出現的症狀是鼻塞,其次尚有以流鼻血、流鼻水、頭痛、複視等症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