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刷牙出血 可能血小板異常

注意!刷牙出血 可能血小板異常

優活健康網 2016/07/05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42歲女性病患,有一天口腔內刷牙時牙齦出血,口腔黏膜也出血,同時全身的軀體及四肢皮下出現紫斑、瘀青及點狀出血,驚慌趕至急診就診,經抽血檢查,血小板只有3,000/ml(正常為150,000-400,000/ml),住院檢查後,結果為血小板之母細胞-巨核細胞數目稍有增加一些而已,其餘白血球及紅血球之母細胞系列皆為正常,診斷為原發性(特發性或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

三天後,血小板仍只有8,000左右,因此再加給予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每公斤給予400毫克至1000毫克)兩天,隔日血小板升至八萬,一星期升至15萬正常值,病人皮膚不再出血,口腔也不再流血,身體恢復正常而出院。

血小板小於2萬 血管承受壓力易出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治宇說, 血小板正常為15萬-40萬/每毫升,如同沙子一樣具有止血作用,當血小板小於2萬時,血管承受壓力下很容易出血,在外科手術或拔牙時至少需要8萬以上,否則手術後傷口會繼續出血,肝硬化的病人,因肝臟機能亢進,血小板在脾臟內破壞很多,導致血小板減少,若需要拔牙或開刀,必須輸注血小板提升至8萬以上。

李治宇醫師表示,有時遇到血小板數目正常或甚至更高者至60~70萬,但拔牙時仍出血不止,原來是血小板功能不正常,無法止血,如老年人的骨髓增殖性疾病包括特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慢性骨髓白血病、骨髓纖維化、真性紅血球增多症等,及另類的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者。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