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吃生食 小心急性膽囊炎

愛吃生食 小心急性膽囊炎

優活健康網 2016/07/05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名50歲男子,因為腹痛一個星期,且發燒不退到醫院掛急診,腹部超音波檢查出急性膽囊炎,但是沒有膽結石,醫生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排除膽結石也排除腫瘤引發膽囊炎,而是「氣單胞菌」所引發的急性膽囊炎。

氣單胞菌 存在哺乳類動物身上

「氣單胞菌」存在野生哺乳類動物身上,原來患者老家在山區,回家鄉的時候,會打飛鼠生吃,同時把菌也吃下肚,加上免疫力下降,引發急性膽囊炎,經過引流和抗生素治療兩周後,才康復出院。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何明印表示,急性膽囊炎通常因為膽結石所引起,沒有膽結石的膽囊炎,會發生在重症、敗血性、加護病房患者身上,仔細了解患者的生活飲食,才知道他喜歡吃醃肉、生魚片、生蚵等未烹煮的食物,返回山上老家的時候,還會打飛鼠生吃,研判就是生吃飛鼠感染氣單胞菌。

免疫力下降 抵抗力減弱

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對於病菌的抵抗力相對減弱,患者因為長期飲酒,還有慢性肝硬化的問題,免疫力也在下降,還有年紀和工作等因素,身體勞累抵抗力不好時,雖然飲食習慣和往常一樣,但是對抗病菌的免疫力卻下降,這時候就氣單胞菌就有機可乘了。

何明印醫師特別提醒,食物沒有經過烹煮生食下肚,會把細菌一起吃下去,不建議生食,尤其對於免疫力不好的族群,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免疫疾病、癌症等患者,食物最好不要生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