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菸槍咳嗽胸悶誤為感冒 實是肺氣腫

老菸槍咳嗽胸悶誤為感冒 實是肺氣腫

台灣新生報 2016/07/05 00:00

六十五歲的葉先生每天抽菸已四十年,最近常覺得胸悶,稍微活動就很喘,以為是小感冒,有一晚真是喘到受不了,趕緊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發現,因長期吸菸導致慢性肺阻塞疾病,也就是肺氣腫。

嘉基醫院胸腔暨重症科李世瑜醫師表示,抽菸除了會得到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以外,更影響到全身各個器官,常見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俗稱狹心症)、腦中風,甚至口腔癌、食道癌、肺癌等。許多癮君子還是被菸品所制約,無法戒菸,因為菸中除了焦油、一氧化碳、四千種以上化學物質及致癌物之外,想要戒菸,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就會出現,會使人脾氣暴躁、精神不濟、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很多人在戒菸初期就因此被打敗,殊不知只要撐過這段時間,戒菸就會成功。

李醫師指出,新一代的戒菸藥物可幫助想要戒菸的民眾,度過戒斷症候群。可分成尼古丁替代療法,如貼片、口嚼錠、吸入劑;另一類是需要醫師處方的耐菸盼、戒必適。李醫師建議,戒必適是最新專門藥物,可讓抽菸者在不知不覺中戒菸,配合定期追蹤可避免復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