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搭飛機就頭痛 原來是鼻竇氣壓傷惹禍

搭飛機就頭痛 原來是鼻竇氣壓傷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6/07/03 10: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0歲女性,每次搭飛機,右側顏面和額頭部位就會出現劇烈疼痛,尤其飛機往下飛時症狀更為加劇,但因工作需求常要搭飛機,因此買了偏頭痛藥物希望能舒緩症狀,但依舊沒有好轉,直到某次求診後,透過鼻竇X光片檢查發現,右側上頷竇內有液體積滯,醫師確診為鼻竇氣壓傷造成的急性鼻竇炎。

高度下降氣壓升 恐使症狀加劇

過去熱氣球剛發明時期,當熱氣球往下降時,就曾發生工程師出現劇烈頭疼等現象,甚至飛機發明後,也有不少飛行員屢屢抱怨此症狀;開業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指出,通常是因患者本身有過敏性鼻炎緣故,才會埋下鼻竇氣壓傷的危險因子。

搭機前服用抗組織胺 可舒緩病症

當飛行高度上升,氣壓變低,鼻竇內的空氣排出竇口;反之當高度下降,氣壓升高時,鼻竇口腫脹的黏膜,就會引起鼻竇口阻塞,使鼻竇中滲出液體,這時可能會使患者鼻竇血管爆裂,造成鼻竇充血;陳建志醫師表示,想避免受到症狀困擾,建議患者搭機前,可服用抗組織胺或局部使用鼻黏膜收縮劑,幫助舒緩症狀。

控制過敏性鼻炎 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不過若想全面堵絕病症,最好的方式仍是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前述患者案例,最後經由雷射下鼻甲手術,且配合使用鼻噴劑後,已逐漸解決過敏性鼻炎症;陳建志醫師提醒,當出現相關症狀時,建議應盡快尋求醫師治療,否則症狀加劇,恐會引發腦中風等後遺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